新知新觉:深入理解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

2018年06月06日08:12

来源:人民网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深入理解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更好地协同推进新时代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邓小平同志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性质和宗旨决定了自我革命是其特有的政治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由于没有私利私心,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它就有勇气反躬自省、检视自己,就不惧自我批评、自我革命,就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由此可见,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和政治品格,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鲜明特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经常进行自我体检,依靠自身力量医治自身疾病,具有极强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比如,遵义会议结束“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道路。又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使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免疫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勇于通过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应当看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社会革命。我们党要卓有成效地领导这一伟大社会革命,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为伟大社会革命引领正确航向、注入强大动力。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唯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清除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我跨越,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坚强领导核心、根本组织保障和不竭动力源泉。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6日 07 版)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