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权益“裸奔” 不能听之任之

2018年06月07日08:40

来源:大河网

  虽然很多送餐员穿着统一的送餐制服、戴着有明显标志的头盔,然而,他们既不是平台企业的员工,也不是合作伙伴,一旦发生事故,只能自己“买单”。(见6月6日《劳动午报》)

  有媒体报道,无社保成了快递业的潜规则,1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中,有90%的人没有劳动合同、五险一金。权益“裸奔”无疑是对劳动者最残忍的伤害。以高温津贴为例,据《南国都市报》报道,在海口市学院路采访,一方面是天气越热,人们越不想出门吃饭,订单量就噌噌往上涨;另一方面对于高温津贴,外卖配送员表示听说过,但从没见公司发放过,而且自认为即便向公司反映也没多大作用,不如多接单。对此,劳动监察部门理应重视起来,用人单位也不能无动于衷。

  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网约工”权益需要保障。一要靠法律规定得再细致一些。比如,网约工劳动关系该如何界定?法律应给予明确说法。二要靠行业员工组织发力。比如,成立行业协会和员工组织,帮助员工维护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要靠劳动监察部门严格执法,对不签订劳动合同的平台企业进行惩罚。当然,对于自身权益,外卖小哥们也应当积极捍卫,理直气壮地维护。(杨玉龙)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