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回收能否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2018年06月07日16:02

来源:大河网

  6月5日,国家农业农村部油菜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南通海门市召开,海门特色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全国推广。据介绍,海门制定了秸秆利用专项扶持政策,对秸秆收储运、机械化还田、综合利用体系建设等环节进行补贴,并在土体利用、工商登记、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见6月6日《南通日报》)

  有调查显示,秸秆焚烧对雾霾的“贡献率”约4%。只有给秸秆找个好“出路”,让农民通过秸秆再利用获利,才能真正调动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的难题。海门市试点油菜秸秆氨化技术,开展饲料化利用技术推广,还培育出一批油菜秸秆饲料化利用企业,给秸秆真正找到了出路。海门市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进步,得益于积极的扶持政策,将秸秆回收利用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对各个环节都有补贴。城市垃圾处理可以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农业生产垃圾的秸秆怎么就不能享受这个“待遇”呢?将秸秆回收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程汉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