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燕之幸”并非小题大做

2018年06月08日17:17

来源:大河网

  老屋因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要拆除,但房梁上的鸟窝里还有4只不会飞的雏燕和7枚燕子蛋——浙江省松阳县竹源乡决定等到燕子孵化、雏燕学会飞翔后再进行拆除。(据6月7日澎湃新闻报道)

  看似微不足道的4只雏燕和7枚燕子蛋却惊动了乡里,乡党委专门开会讨论此事,最终决定暂缓拆迁,贴封条并要求乡、村有关人员定时查看,重视程度不可谓不高。现实中类似竹源乡的做法并不鲜见,比如郑州某施工现场上万只岩沙燕的命运就曾牵动网友的心,媒体曝光后政府部门立即介入协商,最终工地同意暂缓施工让燕子安心育雏。而道路建设为百年、千年古树让路的做法更时有所闻。保护鸟类就是造福人类,让百姓生活更有情调,保护古树就是要留住乡愁,让乡村文明底色更厚重。

  拆迁、建设为生态环境让道,既是雏燕之幸、古树之幸,更是百姓之幸、民生之幸。生态环境保护不再被视作无足轻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渐成广泛共识和共同自觉,生态文明建设抓细抓实,这样的“小题大做”多多益善,高质量发展助推高品质生活,就需要更多这样细微之处见精神的积极作为。(范子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