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尚在远方 过好“后高考期”的每一天

2018年06月11日08: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等待高考结果的日子里,不放纵、不消极,耐心守候、充实生活,过好每一天,未来的精彩人生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冯军福

  2018年高考结束了,有关高考的话题依旧不断。高考后志愿怎么报、专业怎么选,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而考生心理、考后安排这些事却很容易被忽视。从高度紧张到彻底解放,从有人管束到放飞自我,考生的身心难免会发生变化,“后高考期”的生活该怎么安排,同样是考生和家长必须直面的“试题”。

  这两天,网上有个热门话题——“高考后想做什么”,一下子勾起很多网友的回忆。对于高考,人们的记忆不只停留于十年寒窗苦读,考后的喜悦、烦闷同样让人刻骨铭心。在这段难得自由的日子里,有的人放纵自我,或三五成群,喝得酩酊大醉,或一头扎进网络游戏,考完就抱着被子冲向网吧。有的人却焦虑烦闷,考得怎么样?以后怎么办?思前想后,辗转反侧,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对未来一片迷茫。

  网上有一个词叫“高考后综合征”,指的是每年高考结束后到入学前这段时间,不少考生因为压力过大或过于放松而“崩溃”,导致身体心理出现各种不适症状。面对这种情况,学生固然应该调节好心态,家长也不能放任不管。毕竟,放松不是放纵,游戏并非儿戏。如今,可供学生调节过渡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利用好这段时间,让孩子“忙”起来,不管是去学开车、参加社会实践,还是外出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

  笔者不由想起了自己当年高考后的时光。那时候还是估分报志愿,在那段焦急等待和漫长期待的日子里,为了打发苦闷,笔者到一家超市打工。炎炎夏日,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起早贪黑,骑着电动三轮车去送货,身体上的疲累,极大地消解了自己内心的焦虑。如今回想,那真是一段有意义的人生经历。生活的磨炼,有时候在学校是永远无法体味的。

  高考,意味着一个人生阶段的结束,又是新的人生旅程的开始。从过去的“一考定终身”“高考改变命运”,到现在的“只是一种选择”,家长和“00”后对高考的看法也在发生改变,高考观更趋理性。不管考得好不好,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风景尚在远方。在等待高考结果的日子里,不放纵、不消极,耐心守候、充实生活,过好每一天,未来的精彩人生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