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公开,既是监督也是动力

2018年06月11日16:15

来源:大河网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器。无论做什么事情,只有勇于直面公众、敢于向社会交底、积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方能促进问题解决、确保取得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6月11日,河南日报拿出整整一个版面,将第1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对全社会进行公示。公示中,既有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也有责任追究情况。即使对于个别反映并不属实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说明,列出了整改措施。充分体现了打脸与警示并重,坚决打赢环保整改“硬仗”的决心。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将环保现状和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公开如实地告诉公众,既有助于消除公众的误解和疑虑,也有助于形成更大的震慑效应,为改善环保和加快发展集聚更多的正能量。因而,公示整改清单,可以说是回应了群众的呼声、呼应了社会的关切。

  公示整改清单,表面上看似乎比较简单;实质上,则蕴含着丰富的信息,也具有较大的风险。因为,这不仅仅只是给群众一个交代而已,而是对广大群众所做的承诺、所立的“军令状”。设若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就很难得到群众满意,让群众信服。所以,要真正给公众一个交代,就必须拿出点钉钉子精神来抓好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来取信于民。

  中国有句话,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意思是说,话一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数、要兑现。中国还有句话,叫“丁是丁,卯是卯”。意思是说,做事必须细致认真,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公众向来都是“不看广告看疗效”的,能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快的步伐,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推进环境质量有效改善,这才是评价公示意义的唯一标准。

  敢于面对才能有更多收获,勇于担当才能干更大事业。公示整改清单,既体现了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勇气与魄力,也体现了坚决打赢环保整改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相信河南在持续推进整改清单公示和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的强风劲吹之下,一定能够以整改实效赢得群众信任,为碧水蓝天做出新的贡献。(李吉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