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情怀温暖“生人社会”

2018年06月13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一群普普通通的平常人,一幅温情满满的众生相。生活之美,不仅体现在春花秋月的四季更迭、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更体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文情怀。

  老人遭遇车祸倒地不起,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的十几名年轻干部紧急救助,他们觉得,这是人人都应该有的责任感;救起跳河轻生的女子后,刘建防默默离开,在朋友圈被发现后,他轻描淡写地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跳进河水抬车救人后,张鹏略带羞涩地表示“自己只是恰好碰到了”;近八旬的老人跌倒在路口,过路市民、附近商户、巡防队员以及辖区交警纷纷伸出援手,却没有一个人留下只言片语的感言……

  感谢这些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他们在不经意间,让我们看到人性之善、生活之美。他们的身份各异,有年轻的党员干部,有转业军人、公司员工、联防队员,还有普通市民。相同的是,他们身上展现了现代社会宝贵的公共意识——超越了敦亲睦邻的范畴,陌生人之间的爱与关怀,已经提升到人与人之间互为依存的理想境界。

  约翰·多恩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在农耕时代的“熟人社会”,这些话是很难被理解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越来越频繁,相互之间的关怀日益不可或缺。在更加开放和包容的现代“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离不开彼此信任、互相关怀。正因为如此,那些素昧平生的热心人,更容易让人感到欣慰、产生共鸣。

  现实生活中,每个行色匆匆的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陌生人”,我们对待“陌生人”的态度,其实也映射着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呈现着我们对这个社会的价值认同和情感期待。既然每个人都是陌生人,何不从我做起,传递爱与关怀、弘扬社会正能量?

  只要你爱心满满,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奉献出一点爱心、一点时间、一点精力,社会的影像将更加细腻生动,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这,就是我们念兹在兹的主流价值观。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