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志愿别只追着“爆款”跑

2018年06月13日09: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日上午,在京31所高校齐聚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联合推出高招咨询会,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工科等相关专业成为咨询热点。(见6月11日《北京日报》)

  有人把填报高考志愿称为“第二次高考”,由此可见其重要性。如今很多高校与时俱进,纷纷开设了所谓的“爆款”专业,吸引了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的关注。据统计,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这体现了高校引领时代潮流的特点,但是站在准大学生们的角度来看,却应该保持必要的冷静与理性,不能仅仅追着“爆款”专业跑。如果一窝蜂报考某个专业,“撞车”的风险很大。无论专业多么“爆款”,多么火热,考生都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特长、爱好与专业的“匹配度”,如果只是奔着四年后的好就业、待遇好而盲目选择“爆款”专业,但是学习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擅长,这样是很难真正学好的。

  专业的“火”与“冷”都有相对性,需要放在更广的维度考量,现在的热门说不定几年之后因就业不佳被亮“黄牌”。而即便现在读了冷门专业,只要感兴趣,通过努力学习成为这一行的“高精尖”人才,那么一样可以成就自我、创造价值。(苑广阔)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