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供 莫成价低质次的代名词

2018年06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电商专供 莫成价低质次的代名词

  告别价格战,回到提升服务水平的大方向上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才是赢得消费者的根本途径。

  “618”购物节前夕,多家媒体近日曝出电商专供产品藏猫腻:家电产品在关键零部件方面降低档次、服装在用料方面差别很大……这让消费者大跌眼镜的同时,也长了点心。

  电商专供存在的价低质次问题应该说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意料之中。说其在意料之外,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无论从电商的宣传,还是从业内的解读来看,电商价格的优势主要来自于渠道优势,省去了诸多中间环节以及降低了房租、人工等成本。此番电商被曝出通过偷工减料来实现低价,着实让人吃惊;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电商专供产品在外观上与线下产品几乎相同,以至于在功能相似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一直蒙在鼓里。

  说其在意料之中,一方面是因为电商长期打价格战,重压之下的供货商选择在产品质量上做文章,生产电商专供产品,是缓解压力的利益选择;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价格鏖战中的电商,不会傻到主动告知消费者自身产品质量差,从而把好不容易占领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一分价钱一分货,电商定制产品质量次,舆论的不满主要集中在消费者知情权没有得到保障,可即便将有关专供产品的内幕都告知消费者,我们就可以放任其降低产品质量吗?

  从自身发展历程来看,电子商务代表着新的经贸发展方向,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显示,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达7.18万亿元,约占全球的50%。电子商务带动了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也为世界贸易注入了新动能。电商用价低质次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只顾眼前利益,不仅暴露自身格局小,也辜负了时代赋予其的使命。

  从消费者需求来看,消费升级是发展趋势。尽管价格仍是消费者购物的重要考量标准,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品质化、个性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在消费多元化的当下,电商应该努力为不同消费者提供不同层次的选择,而非一味以价低质次的商品来敷衍消费者。

  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进入质量时代,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中国制造近年来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逐步甩掉了粗制滥造的帽子,电商专供却反其道而行之,令人费解。本来被寄希望于带动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电商,很可能因为专供产品拖了质量时代的后腿。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电商专供都不应该成为价低质次的代名词。帽子戴上了,想摘就难了。告别价格战,回到提升服务水平的大方向上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才是赢得消费者的根本途径。(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