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热度的零分满分“高考作文”

2018年06月14日08: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邢隽雨

  高考帷幕落下,学生、家长们操心着填报志愿,而自媒体上却开始了娱乐化高考作文的“狂欢”,所谓“满分作文”“零分作文”冠以“震撼十亿人”“看完我跪了”“零分作文作者被北大录取”等夸张标题,极尽兴风作浪之能事。

  其实,这些零分满分“作文”都是假的,连续几年了,都有权威媒体出面辟谣:按高考规则,一则不可能有零分作文,二则即使有零分满分作文也不可能泄露出来。尽管辟谣了,还挡不住这些所谓的“作文”满天飞,其原因就在于一些人在推波助澜,蹭高考热度。

  一种人是为其产品宣传。打开网上好多所谓满分“作文”的链接,看到却是借考生作文之口赞美某产品。还有一些所谓满分或零分作文,说其是段子反而是高抬它了,不过都是些发牢骚甚至是污言秽语。当然,也有所谓“心灵鸡汤”文,把一些所谓看淡人生、温情脉脉的陈词滥调宣扬一回。

  当考生和家长高度关注高考结果之时,突然出现这样的“作文”,难免要看。这似乎达到了这些人蹭热度的目的,但实际的结果又是什么呢?借此做广告的,你是宣传还是“黑”你产品呢?读者满怀希望地看一篇作文,结果看到最后却是广告,受骗的感觉油然而生,还会相信这以欺骗形式宣传的产品吗?而那些借机发牢骚的、骂人的,还有贩卖“心灵鸡汤”的,大概是想让自个儿的文章得到大众的认同,从而获得一些成就感,可这样做就是欺骗,能收到的恐怕不是认同,即便有最好的反馈也只是“无聊”二字。

  搞产品的,把产品做好,再拿出有新意的宣传方案来。想让自己文章“红”起来,就得把文章写好,写出时代特色,写到人心里去,自然会有读者。蹭热度,闹噱头,不但得不到一点好,反而让自个儿鼻洼处多了一块白粉,变成小丑了,还是浮躁得不招人待见的小丑。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