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垃圾短信者被“拉黑”不是一个小问题

2018年06月14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打压投诉用户、控制投诉率;私自对用户设立黑名单侵犯用户权益;涉嫌泄露投诉者隐私——这种行为已然损害了用户权益和企业形象,必须引起电信主管部门和三大运营商高度重视,深入调查、严肃处理。

  今年年初,四川成都的周先生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通知短信了,而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了。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他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平台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想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见6月12日《成都商报》)

  垃圾短信早已成为一种“公害”。对此,很多用户选择退订,然而效果并不好;还有种办法就是向电信运营商或者12321平台进行举报。成都周先生因多次举报垃圾短信,自己手机号竟然进了投诉举报平台和电信运营商的黑名单,不能正常接收短信了。

  该平台之所以设立这种黑名单,据说出于对投诉率的考量,即平台为控制投诉率,对投诉“常客”进行限制,以起到“美化”服务的作用。据说还有种运营商设置的黑名单,只要通过该省通道发出的垃圾短信,用户都收不到,也是出于投诉率考量。尽管还不清楚这种黑名单究竟存在于某一个省、某一个平台,还是存在于多省份、多个平台的行业潜规则,但周先生的遭遇已然暴露了一个行业内幕和很多深层问题,需引起重视。

  首先,用户正当维权遭遇变相威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规定明确禁止垃圾短信,用户遭遇垃圾短信骚扰自然有权举报。而如今用户的正当维权却遭遇反击,说白了这是一种威胁——不仅对投诉的用户采取变相惩罚措施,使其不能正常接收短信,而且用户要想解封必须保证不再举报,即以霸道的方式警告用户不要再投诉。为了达到打压投诉用户、控制投诉率的目的,可谓不择手段。

  其次,垃圾短信举报平台和运营商肆意侵权。如今,很多行业都有黑名单,但设立黑名单的机构一般得到了相关授权,也获得公众广泛认可。如今该平台和相关运营商在未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便私自对用户设立黑名单,随意侵犯用户权益,这种胆量从何而来?

  其三,12321平台涉嫌泄露投诉者隐私。任何受理投诉举报的平台和机构,都应充分保护举报者信息以免被打击报复,这应该是一个常识。然而12321平台作为工信部委托设立的举报受理机构,竟把举报人的手机号泄露给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造成用户被报复,令人震惊。

  此外,相关举报平台和运营商提供的投诉率可能有很大“水分”,这种霸道威胁之下被人为控制了的投诉率毫无现实意义。眼下,这一事件必须引起电信主管部门和三大运营商高度重视,这种行为已然损害了用户权益和企业形象,须深入调查、严肃处理。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