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浇头”灌溉出畸形企业文化

2018年06月14日08:48

来源:红网

  近日,桂林的一段女员工站在一家房产公司门外大喊“没有完成任务,接受惩罚”,另一名员工则往其头顶浇下一桶冷水。对于此事,涉事公司表示这是员工自愿接受惩罚,很正常。(6月10日广西新闻网)

  炎炎夏日,这一盆“被自愿”的冷水,恐怕瞬间将这名女员工以及围观民众浇了个“透心凉”。然而,“冷水浇头”却并非罕见个例,甚至在各路人马粉墨登场尽显奇葩的“企业乱象”里,只能扮演一个“小角色”,相较于其他令人瞠目结舌的“行为艺术”而言,还算得上是“温和派”。例如发生在沈阳市的某企业员工在广场上集体跪拜企业领导事件,便被堂而皇之地冠上了企业“感恩文化”之名;重庆的二十名女员工众目之下围绕“解放碑”爬行,同样被披上了“压力鼓舞”的企业文化的外衣。至此,当本应体现企业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群体意识以及优良传统,被誉为“企业软实力”的核心层精神文化,逐渐变得僵硬扭曲,甚至离经叛道哗众取宠之时,留给大众思考的除了一句“何以至此”外,应该还有更重要的一句“如何是好”。

  要客观剖析事物本质,必先追本溯源,要分析此种“病态”企业文化大行其道的原因,要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个人两方面进行解读。作为管理经营者,难道真的不知道“冷水浇头”“叩拜领导”“当众爬行”这些行为,不仅有碍观瞻,甚至使人丧失尊严吗?他们当然知晓,且正是“因为懂得,所以利用”,重创员工的自尊心,美其名曰进行“反向激励”,而本质却是利用“羞耻心倒逼业绩提升”,这是打着“企业文化”的幌子,肆意践踏个人人身权利的行为,其根本目的,并非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而是单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不惜代价。

  而反观事件中的另一方,作为被“惩罚”的员工,真的是心悦诚服,甚至心怀感恩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当尊严与名誉被当众“羞辱”,任何人的第一内心感受都是拒绝而非顺从,那为何仍要“听之任之”?为了生计,仅此而已。当繁重的生活压力和残酷的工作竞争机制如“五指山”一般压得人无法喘息之时,连“齐天大圣”都只能一声长叹后弯下脊梁,遑论凡人?

  那么,当畸形的、不健康的企业文化成为了招摇过市的“病态”风景,作为“造景”的当事双方和“观景”的社会民众,又该“如何是好”?笔者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便是要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真正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塑造健康、和谐、科学的企业文化肌体。作为经营者,要树立“企业即人”的第一理念,积极为员工营造、提供健康向上、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工作氛围,致力创造出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和谐的人际关系与高尚的人文环境,将正面的精神激励、物质奖励作为鼓舞员工勤勉工作的基础保障;而作为员工而言,努力提升自我业务水平,填补因“本领恐慌”“能补不足”而造成的业绩短板,以正确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念进行自我约束,才是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创双赢的“不二法门”。

  “冷水浇头”不仅开拓不了企业和员工的美好未来,“灌溉”产出的畸形的企业文化,只会有伤双方的健康肌体。同样,不论是企业、员工,还是民众,都不应该也没有理由面对此类社会“痼疾”却无动于衷。“谁有病谁吃药”,每一个社会活动参与者,都应成为治愈此类“顽疾”的“良医”。

  文/安星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