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领导班子内耗须提高团结能力

2018年06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应该说,对班子团结的重要性,各级班子的认识是明确的,然而,在各级地方班子中仍然有一些“内耗”班子。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缺乏团结能力是主要因素。要提高班子团结能力,破解这种内耗现象,要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切实加强思想教育

增强教育内容的针对性。重点突出以下教育: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在班子自身建设上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党的思想,明确在班子自身建设上,最大的政治就是班子团结,最大的大局是实现班子团结,自觉珍视团结、维护团结、服从团结。二是加强责任教育,从国家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确定的发展蓝图看班子的历史责任,从本地本单位的发展任务发展目标看班子承担的责任,从自身岗位要求、组织的嘱托和群众的期盼看自身承担的责任,用责任把一班人团结起来。三是加强宗旨教育,结合目前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宗旨,学习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和献身精神,回顾自己入党誓言,反思当初入党图什么,如今在党为什么,今后为党干什么,打牢立党为公、做官为民的思想根基。

坚持教育方法的科学性。切实解决一些班子教育中存在的抓法上“一阵风”,上级有具体要求时大张旗鼓,集中教育一过便偃旗息鼓;方式上“一贯制”,只问耕种不问收成;要求上“一般粗”,不分重点不分对象,大锅饭一锅煮。要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把集中教育时的领导力度、学习劲头延伸到日常教育中,做到经常抓抓经常。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解决学不学习、学好学差一样提拔、一样重用的问题。二是坚持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结合。抓好重点内容教育。比如宗旨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要常抓不懈,并根据每个时期干部的不同思想倾向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定侧重点。抓好重要节点教育,比如换届前、重要节日等敏感时段,都要突出这些方面教育。抓好重点对象教育,可以通过民主生活会进行教育,也可以由主要领导个别谈话敲警钟。教育中要克服老好人思想,以对党的事业和同志负责的态度展开批评,让被批评者脸热心烫。三是坚持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要引导班子成员经常进行自我对照反思,对照党性要求,做一名合格党员;对照组织要求,无愧于组织培养和期望;对照群众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公仆;对照同志的关心和支持,要一片诚心对大家。通过反思,找出差距,锤炼党性。四是坚持关门教育与开放教育结合。组织班子成员到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学习,不仅考察经济,也要学习班子建设,特别是提高团结能力的经验。

二、明确角色定位

班子成员所处位置不同,所承担的角色责任不同,在团结能力建设中应明确角色定位。

正职要提高“统”的能力,发挥“帅”的作用。一是对副职要放心放手。有些“一把手”在班子中唯我独尊,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副职成了“附职”;工作推进上一把抓,事无巨细件件过问,事必躬亲,结果不仅削弱了自身统揽全局、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权威,也使副职失去了实践锻炼机会,影响和挫伤了副职的积极性、创造性,导致上下离心离德。“一把手”要相信副职,放手使用副职,让副职有职有权,为副职创造展示才能的空间、发挥作用的机会、建功立业的平台。同时,既要交任务、提要求,又要教办法,当副职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帮助解决;当副职在工作中出现失误时,要帮助总结教训,又要主动承担责任,减轻副职的压力。二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善于在异中求同。决策中出现不同声音是正常的,“一把手”要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并善于从不同中找出共同。只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才能形成共识、科学决策,也才能使决策变成班子成员的共同行动,凝聚班子的合力。“一把手”还要有容人容事的胸怀,切忌事事计较、斤斤计较。

副职要提高“做”的能力,发挥“将”和“相”的作用。副职要守规矩,甘当配角,服从“一把手”领导,协助“一把手”做好工作。具体工作中,要在出“大主意”上动脑筋,在做小事情上下功夫。“一把手”最忌讳的是最需要副职参谋的时候副职拿不出办法。一个好副职在谋不在勇,多跑路子不如多出点子。还要做好“小事情”,也就是具体事项的落实,这是对“一把手”最大的支持和最好的负责。作为副职,一定要保证正职政令畅通,对正职的意见特别是失当的意见,要通过个别交换提出自己的看法,以维护“一把手”的威信。当副职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且产生好的效果时,切忌在群众和下级面前炫耀是自己的功劳;当正职没有采纳副职的意见导致决策失误时,副职不能在群中散布是正职不听自己意见的结果。总之,副职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拉好手中琴,演好协奏曲。

三、进行科学分工

班子成员的工作态度,决定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强弱。而分工是否科学,是否合理合情,是影响和决定班子成员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实践中,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把握个性。分其所长。每个班子成员都各有所长,要以最大限度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为目的,力求做到分其所长,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分其所愿。在不是原则问题、不是刚性规定的情况下,分工时尽量照顾个人要求,适当考虑资历、经历因素。不能笼统地把个人欲望的表达、个性的张扬视为“组织观念不强”和“缺乏大局意识”。分其所能,既要考虑个人所愿,也要看个人所能。比如林区防火,既苦又累又危险,分管领导的第一要件就是年富力强。分工中还要考虑干部的潜能,不仅看一个干部过去做什么、喜欢做什么、能做好什么,还要着眼他的未来发展,不拘泥于固有的思维和固有的做法。二是重在互补。班子成员不仅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分工时,既注重个人的独立性,又考虑班子的互补性,长短搭配,以长补短,避免出现一加一小于二的情况。具体操作中,一是能力上以强补弱。比如党委班子中分管常委对农业业务不熟,政府班子在分工时就要安排这方面业务精、能力强的成员分管。二是性格上以柔克刚。性格刚烈的直率、干脆、利落,行事果断,但往往也有固执的一面,分工时尽量安排性格柔的与其搭配。作风上以静制动。有人抓工作风风火火,有人喜欢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分工时,将这两种风格的成员搭配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既有利于工作又有利于干部成长。

班子分工以后,既要发挥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让其放胆放手工作,又要防止将分管领域变成自己的领地和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为此,要严格制度,任何人行事包括分管领导在自己分管范围里办事,都必须按制度办事,避免随意性,杜绝照顾性和特殊性。在敏感问题上,制度规定要结合实际细化量化,不留模糊操作的空间,比如干部提拔调动、编制和项目审批、资金安排等,都要规定的清晰、明了、具体,架设制度的“高压线”。还要在班子内弘扬和形成清明廉洁、开诚布公之风,让班子成员在良好的风气和氛围里受到熏陶和感染,规范自己的言行。

四、加强沟通协调

每个班子成员都希望工作在一个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集体,但不团结的问题依然存在。究其原因,很多出自于协调沟通环节。要凝聚班子合力,必须增强班子成员的协调沟通能力。

在工作推进中加强协调沟通,在落实中凝聚合力。要重点抓好两方面沟通协调:一是常规性工作的沟通协调。有的班子成员怕沟通工作被怀疑是打探他人工作上的秘密;有的觉得沟通的度不好把握,聊浅了没滋味,聊深了,说自己工作中的困难和烦恼,担心被人说无能。因为这些原因,班子成员工作上基本处于相互封闭状态。要从帮助班子成员卸掉思想包袱开始,从党政班子“一把手”做起,以上带下,推动副职间的交流,推动党政班子成员间交流。班子成员在沟通和交流中发现一方工作苗头性问题时,要及时提醒;工作遇到困难时,要帮助想办法,若确实需要,还要尽其所能提供人力物力帮助,做到身在本职,心怀全局。二是重点工作推进的协调。这方面工作多具有集中性、全局性的特点,往往涉及多位班子成员、多个部门单位,协调沟通尤为必要。推进中,牵头成员不仅要向“一把手”经常汇报,还要经常与参与推进的其他成员沟通进展情况,特别在需要调动非主管部门人财物时,更要提前与其主管成员沟通。

发生碰撞和摩擦时加强沟通,在消除误解和隔阂中凝聚合力。由于班子成员知识水平、价值观念、处理问题视角和方式、行事风格,以及信息来源等诸多方面的不同,工作中难免碰撞和摩擦。发生碰撞和摩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沟通,嘴上不说,心里发酵。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一是发扬风格,主动沟通。这种事情发生后,双方往往都觉得自己有理,要沟通也得对方主动上门,否则面子不好看;还有怕的心理,担心越描越黑,不说还好,说了反倒说不明白了。发生这种情况时,班子成员要从维护班子整体团结的大局出发,克服心理障碍,主动与对方沟通,敞开心扉,把事说明,把话说透,求得对方的理解和谅解。二是主要领导介入,以压力促沟通。对事件较大、影响范围较广、双方又都不肯主动沟通的,“一把手”要同双方严肃谈话,必要时还要深入涉事单位和部门调查,在弄清事情原委后,对双方提出严肃批评。

思想交流中加强沟通,在情感培养中凝聚合力。班子建设的实践说明,情感培养是增强班子合力的有效手段,而思想交流则是情感提升的加速器。有的班子成员在一起工作了几十年,由于思想不见面,依然觉得陌生,人在咫尺,心在天涯。思想不见面,就谈不上心灵共鸣,更谈不上情感培养。班子要建立思想交流制度,创造交流平台,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思想交流,交流中要真诚交心。

在增强沟通的有效性中凝聚合力。沟通中,除了做到真诚,还要做到准确,准确选择沟通方式,最好的方式是相互之间推心置腹地谈心,此外,还要及时沟通,避免小摩擦变成大矛盾,小误会演变成情感的对立。

五、坚持有原则的团结

班子所追求的团结,是高质量的团结,有原则的团结。要建设健康向上的团结班子,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靠强烈的责任感促进团结。班子成员要始终把精力用在想大局、谋大计、成大事上,真正把自己的荣辱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有了这样的共同信念、共同追求、共同目标,班子成员才能建立真正的合作关系,做到合心合手。

靠对党的忠诚保证团结。要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不断缩小班子成员在素质上的差异,这样在认识研究问题角度和深度上才能产生共同点,班子决策才容易达成共识,班子成员才能在政治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志同道合的同志。

靠制度保障团结。列宁曾经说过,如果我们的制度是铁的而不是钢的,就无法保证战斗力。要实现班子团结,保证班子的凝聚力,就要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约束班子成员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严肃纪律的同时,我们应看到现行的某些制度还存在弹性过大,号召性语言多,规范性弱,约束性低,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上级已有明确规定的,坚决执行;有原则规定的,细化明确;没有的,建立健全。比如,围绕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的有效执行,要建立健全议题确定制度、预案准备制度、程序运行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违规追究制度,把班子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作为考核班子、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

(作者:黑龙江省伊春市林管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