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牛注水100斤,牛皮还真不是吹起来的

2018年06月15日08:43

来源:大河网

  为谋取非法利益,19名被告人在屠宰活牛前,强行对活牛体灌水,以增加牛肉重量,获取高额利润,涉案金额达1400余万元。日前,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对肖平辉等19名被告人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娄底市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庭观摩。(6月13日《检察日报》)

  2015年2月26日至2017年4月6日,肖平辉等19人先后在屠宰场地宰杀活牛制作“注水牛肉”。这些“注水牛肉”分别被运到多家超市、市场销售。你想不到的是,一头重量在300斤左右的牛,可以注入近百斤水。也就是说,一头牛在注水之后,可以凭空多赚近3000元。由于涉案资金达到了1400多万元,也就有了这起案件的审理。

  因为“注水牛肉”而被公诉,这样的事情还是很新鲜的。为何说新鲜呢?这是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注水牛肉”只属于道德层面的问题,只属于商德层面的问题。

  如果“注水牛肉”只是存在注水的情况,牛肉本身没有质量问题,则一般不会追究责任。在市场上有很多注水的食品,比如“注水猪肉”、“注水羊肉”、“注水牛肉”等等,即使是一些贩鲜鱼的人,也会想办法在塑料袋子里弄点水,增加斤两。发现“注水肉品”,对于消费者来说,采取的方式也只有两种:其一,是骂几句难听的,忍气吞声了。其二,找到商家要求退点钱了事。正是因为“注水牛肉”不属于质量问题,不危害身体健康,无论是执法人员还是市井百姓,基本上都是宽容和包容的。

  而恰恰是这种宽容和包容,助长了不良商人的嚣张心理。导致了“注水肉品”的泛滥。一个方面是,让动物“痛苦的死去”,想想一头牛被注入100斤水,会是多么痛苦?一方面是,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湖南省娄底市的执法人员对“注水牛肉”的零容忍让我们叫好。如此看来,“注视牛肉”不仅是道德问题,还是违法问题。就像检察官说的那样,这属于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既然法律白纸黑字,就不应该再给“注水牛肉”的牛皮挠痒痒了,执法要告别教育教育、批评批评、罚款了之。

  还需要思考的是,这起“注水牛肉”涉及金额1400多万元,那么我们零容忍大案的时候,对于那些小打小敲的注水案件是不是也该打击?因为,不管标的是大是小,都应该属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民以食为天。牛肉虽然注水,但司法工作没有注水,这个案件的依法办理守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值得点赞。“注水牛肉”被起诉,戳破牛皮要靠“法律的针”。(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