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成为服务民生的“指南针”

2018年06月21日15: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沈剑奇

  最新版的郑州市城市交通“体检报告”新鲜出炉,从这份“体检报告”上,我们发现了许多有趣的变化:午高峰出行比例在出行需求总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竟然不增反降;购物、外出就餐等生活类出行强度也有所下降;居民生活类出行比例首次超过通勤类出行……

  乍一看似乎有些颠覆我们的认知,但仔细品味,又与你我生活方式的悄然改变息息相关。由于工作繁忙,不愿浪费时间和金钱,更多上班族选择中午不回家;网购和外卖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方式,外出购物就餐少了;不再完全围着工作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逐渐成为共识……受高质量发展深刻影响的你我正是汇集成数据的一个个样本。

  有人说,“信息是21世纪的石油,而分析则是内燃机”,数据正成为最重要的土壤和基础。听数据说话,就是听群众心声,尊重客观数据,就是遵循发展规律。通过多样化的数据统计,动态全面地了解群众所需,为政策制定和机构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依据,推动社会前进车轮滚滚向前。唯有此,才能使数据的价值最大化,才能让数据真正成为服务民生的“指南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