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惠民生

2018年06月21日15:58

来源:大河网

  根据部署,郑州市将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主要目标为:今年底,“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在城乡社区全面推行。(2018年6月21日 中原网)

  社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激发社区党建的活力,创新社区服务模式,能够有效地服务人民。在城市社区中,居民联系不如乡村紧密,人际矛盾不易被发现,党建阵地建设更加不易,这就需要社区党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联系社区居民,创新工作方式。

  首先,社区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应该细心加耐心,在逐户走访、与群众交谈中发现群众需求,能够为群众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在社区党支部建设中,软硬件兼施,为群众提供一些娱乐场所和健身设施,此外,还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开设不同的课程,如针对青少年可以开设书法、绘画、围棋、羽毛球等课程,针对中老年可以开设瑜伽、太极拳、象棋等课程,并提供相应的活动场所,使得社区更加富有活力。

  其次,加强社区党建知识宣传和教育。经常开展一些讲座、电影放映等活动,在丰富的载体上宣传党建知识,在群众心中树立“社区是我家”的概念,倡导大家共同维护社区环境,为社区的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最后,还可以开展一些便民服务。城市中由于父母都要上班,孩子的陪护成为一大问题,社区可以为一些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提供学习和玩耍的地方,让父母可以安心工作。此外,还可以在每层楼的一楼设立快递领取点,方便居民领取快递等等。

  其实,事无巨细,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可以做好。社区党支部只要能够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就一定能够激发党建活力,赢得社区居民的支持与拥护。(大岩)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