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入手治欠薪顽疾

2018年06月22日08:42

来源:大河网

  此次解决欠薪问题的《方案》,延续之前的政策,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既在“病源”上动“手术”,又在“病症”上下“猛药”,描绘出更为科学的治理图景。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日前印发的《全省重点领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方案》,既督促用工单位与招用的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又在工程建筑领域推行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工资办法,解决农民工工资层层分包支付等源头性问题,还要求欠薪案件投诉举报登记率100%,多管齐下,做到工资支付月清月结,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沉疴顽疾,是农民工和政府头痛的问题,损害公平正义,影响社会和谐。拖欠工资问题出现之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制定对策努力解决,诸如,要求用工企业预先拿出保证金,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加大劳动执法力度,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等。就工资月结月清来说,2016年7月,我省下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要求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去年11月,我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实施治欠保支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又强调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

  与年底集中发放相比,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无疑是大的进步。但现实中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仍不时存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欠薪问题非常复杂,复杂到有业内人士说“比造原子弹还复杂”。比如建筑行业积弊已久的“包工模式”,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主体很难厘清。二是拖欠工资的背后,有某些行业市场秩序不规范、用工管理制度不完善等深层次问题,而相关政策配套不够完善,落实起来自然不尽如人意。

  然而,正像有个故事所说,吃七个烧饼饱了,不能说前面吃的六个不管用,只吃第七个就可以了。此次解决欠薪问题的《方案》,延续之前的政策,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既在“病源”上动“手术”,又在“病症”上下“猛药”,既要求确保农民工工资,又要求行业秩序规范,描绘出更为科学的治理图景。

  这个《方案》是治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剂良药。“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抓不好落实,再好的政策都是墙上挂图纸。“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细处做起,就要针对重点领域、特殊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解决办法,既保证农民工权益,又促进行业秩序规范。要强化科学监管,分解任务,分清责任,把“缺位点”补上,在“病灶处”下力,保证监督不留盲点,治理不留盲区,推动市场环境更规范、更公平、更健康,让农民工尽早告别讨薪的辛酸,收获更多的欢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