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点“嘀”之变彰显公众服务水平

2018年06月22日15:56

来源:大河网

  为做好敬老爱老工作,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从13日起,广州市公交车“告别”此前“嘀,老人优惠卡,嘀,老人免费卡”的提示音,正式全面使用“叮”声作为老年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的刷卡音。(金羊网6月14日)

  作为体现城市民生服务水平的窗口,公交车服务的任何变化,都会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切身感受。广州市将公交车老人卡专门提示音直接变简化为“叮”声,点“嘀”之变体现了城市的服务水平,更让老年居民感受到了城市的关爱与温暖。

  民生无巨细,服务无止境。城市交通是城市综合水平的体现,也是重要的民心工程。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逐步深入,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执政水平。各地都紧紧围绕公共交通做文章,一则提升城市品位,二则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最大众化的地面交通工具,公交车的变化记录着城市服务水平的提升。从小公交到大公交,从普通公交到空调车辆,从单层车辆到双层公交……这些举措,一方面让公交车扩容,同时也提高了车内设施的档次和舒适度。更值得点赞的是,不少城市在此基础上打出车票“暖心牌”,全面推行“一元公交”,老人乘车免费等举措,赢得了市民之心,彰显了为民情怀。

  公交优化和优惠举措是民心之举,其细节的完善也是在市民的点赞和支持下正逐步完善起来。带有特殊语音提示的老人乘车卡是一种优惠卡,一上市就受到老年人的欢迎,除了免费,关键是能提醒年轻人主动为他们让座,营造和谐温馨的乘车环境。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老年人对此有了新看法,他们刷卡时感觉这种提醒存在年龄歧视,暴露了年龄,希望乘车时能“静一静”。广州市在收到建议后采取行动,将提示音简化为“叮”声,消除了老年人乘车时的烦恼,将服务做得更温馨、周到,充分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尊重,值得点赞。

  共享和共建是相辅相成的。每个人在乘车时都希望能有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绝不仅仅是公交公司单方面的事情,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沟通,更需要乘客的积极参与和具体行动。有建议就及时提出,顺利沟通,把服务做得更细更好,既是人民的期待,更是服务单位的初衷。老人乘车卡的点“嘀”之变就是一个很好地见证。相信更多的城市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让每个人都能欢心顺利出行,共建共享城市文明。(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