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军团”英格兰,何时摆脱“三喵军团”戏谑?

2018年06月25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邢翀)在欧洲,象征力量和勇气的狮子自中世纪起就成为一种流行的动物纹章。由于队徽上有三头狮子,英格兰足球队又被称为“三狮军团”,寓意着英格兰斗士在足球场上会像狮子一样霸道而狂野。

  然而,纵然英国足球底蕴深厚,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又拥有英超这样的顶级联赛培育出的顶尖球员,但在此前14次世界杯参赛史上,“三狮军团”仅在1966年本土夺冠,近20年来无缘四强。更糟糕的是,上届巴西世界杯英格兰队小组赛0胜1平2负惨败出局,创造了史上最差战绩。

  在世界杯赛场上,英格兰队唯一一次登顶也被认为是沾了东道主的光,除此之外,“三狮军团”的惨淡表现似乎真的很难与“百兽之王”狮子沾上边,那些对它又爱又恨的球迷于是戏谑,英格兰队是“三喵军团”还差不多。

  “年轻”是本届杯赛英格兰队的一大标签:平均年龄仅26岁仅次于尼日利亚队,是32强中第二年轻的队伍,这也是英格兰队杯赛史上第三年轻的队伍。正是这个标签,外界对“三喵军团”的调侃更甚,对这支青年军显然并不看好。

  果然,年轻的英格兰队首战就为自己的年轻“交了学费”。尽管最终的结果是2:1险胜突尼斯,但英格兰队全场浪费了无数次机会。开场后尽管英格兰队很快发挥出速度快和传球犀利的传统优势,但突尼斯球员相互补位踢得很有章法,多次抵挡英格兰队的进攻。

  第11分钟凯恩门前补射破门率先打破僵局,但第35分钟英格兰就为年轻买单:凯尔·沃克在禁区内的一个不必要的肘击,为突尼斯送上点球大礼,导致比分被扳平。

  好在有惊无险,补时阶段凯恩再度破门为英格兰队挽回颜面。但他直言,全场很多机会都没有抓住,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英格兰队更需要去适应比赛。

  从官方统计数据来看,英格兰队共有17次射门,除去凯恩在比赛中一头一尾射入的两球外,其余15次射门机会都被挥霍,这支年轻球队的确需要大赛历练。

  次轮面对世界杯新军巴拿马,英格兰队以6:1完胜,这样一场比赛为英格兰队创造了不少历史和纪录。

  比如:英格兰队国际大赛史上首次在上半场打入5球;自1966年世界杯决赛以来第一次在世界杯单场比赛至少打入4球;小组赛前两场共进8球,追平1954年和1990年本队的单届进球总数;小组赛前两场全胜,是在1982年和2006年世界杯后的史上第三次……

  当天比赛凯恩独中三元,上半场他两粒点球破门,下半场队友奇克一脚远射打在了凯恩的脚后跟,然后弹入网窝,这个进球算在了凯恩的头上。

  凯恩如此“帽子戏法”也刷新了不少历史:自2002年以来第一位在世界杯上罚中点球的英格兰球员;第三位在世界杯比赛里上演“帽子戏法”的英格兰球员....。.

  然而,一战刷爆众多纪录的“三狮军团”真的能凭此摆脱“三喵军团”的戏谑吗?

  一组对比就能说明。在阵容上,英格兰队23名球员全部来自英超联赛,平均年龄26岁;巴拿马队中只有效力于西甲的迪亚斯略有名气,全队平均年龄29.6岁,与哥斯达黎加队并列为32强中年龄最大的球队。

  在身价上,英格兰全队身价8.74亿欧元,巴拿马队仅有934万欧元,仅约英格兰队的1%。和巴拿马这样的新军交手,打入的球再多,这样的纪录有多少“含金量”,想必英格兰队和凯恩都心知肚明。

  恐怕,37岁老将巴拿马队长巴洛伊那记攻入世界杯首粒进球、创造了巴拿马足球历史的铲射,都要比了凯恩这样靠两个点球和一个被天上砸下来的进球而上演的“帽子戏法”更能让人记住。

  不可否认的是,英格兰队的确在本场比赛中展现出了对传统英式打法的出色运用,战术简练,传递不拖泥带水,但英格兰队要想为自己正名,下一场与“欧洲红魔”比利时的对决或许是个真正的机会。正名不怕晚,毕竟凯恩赛后都说了,他相信这支英格兰队能够走得更远。(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