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步神器“刷”出弄虚作假的一地鸡毛

2018年06月26日07:18

来源:大河网

  □斯涵涵文朱慧卿图

  微信运动的榜首不靠运动,而是依靠刷步器就能轻而易举获得。“鼓励用户积攒运动步数——进而获取相应的奖励——最终来带动商品人气”,记者采访调查发现,这种营销手段被不少商家青睐,而这种方式也催生了刷步器的热卖。(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切莫小看了价格不高的手机刷步器,每摇一小时就能增加数千步甚至超过万步的步数,能量惊人,其广告也非常吸引人,有的用“专利产品”当噱头,有的挂上了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字样,有的还宣称参与了公益宝贝计划,可谓是价廉物美高大上。

  刷步神器看上去有不少“优点”:一是为了获得相应的福利,不少人使用刷步神器,弥补生活中无法坚持运动的缺失。二是步数最多的能够占领几百人朋友圈的封面,排名前几的还能收获几十甚至上百个赞刷出强烈的存在感。三是大学生们可以借此完成跑步任务。

  事实上,商家如此“慷慨”地促销目的就是促进连带性消费,而刷步神器的原理就是把手机或运动手表绑在一个电子摇摆装置上,装置摇摆的动作类似于人在走路的动作,以此产生运动步数,“欺骗”手机中的计步软件或各种计步产品。说好听点叫做“物理刷步”,说不好听的就是弄虚作假。一旦暴露,恐怕成为朋友圈的笑话。虚假运动数据成为卖弄、炫耀的门面,成为换取利益的筹码,好看的销售数据背后是名利的泛滥以及难以言表的一地鸡毛。

  有人说这是娱乐性商业项目,不值得过虑。然而,从真假难辨的朋友圈到各种天花乱坠的炫耀,从畅销的刷步神器到各种造假。当假冒伪劣充斥我们的生活,当诚信、认真被功利和戏谑习惯性淹没,恐怕我们都难以轻松地解颐一笑。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