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破灭,冰岛队离世界一流队伍有多远?

2018年06月27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马元豪)相比世界杯首场战平阿根廷时的刚毅与坚韧,冰岛队在小组赛后两场比赛中表现平平,还暴露出传球粗糙、进攻模式单一和心理状态不过硬等问题,最终高开低走,以1平2负结束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之旅,也打破了近日盛传的“冰岛神话”。

  纵观冰岛队三场小组赛的表现,不难发现,除了运气,冰岛队在战术、球员个人技术方面均不具备世界一流水准。

  冰岛队的进攻模式十分简单粗暴:通过链式防守在中后场断球后,直接传球至几位射手脚下并由其完成禁区内破门,并不会进行过多的个人脚下盘带控制进攻节奏。三场小组赛,冰岛队的平均持球率仅37%,平均传球成功次数也只有195脚,这种简单粗暴的进攻模式或许让喜好个人盘带的阿根廷措不及防,但与更讲究整体配合的克罗地亚相比,或与将传控足球演绎得出神入化的西班牙队相比,冰岛队的进攻防守更像是一群“莽夫”,徒有匹夫之勇。

  三场小组赛,冰岛队总共才攻入两粒进球,且全部是靠对手禁区内失误获得:首轮小组赛,阿根廷门将卡巴列罗把比亚纳松的射门扑出后,阿根廷后卫未能即时解围,前锋芬博阿松才抓住机会补射破门;末轮则是由于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手球被裁判判了点球后由“冰岛大狙”西古德森射门得分。能够展现球队实力的运动战破门得分,冰岛队一粒都未打入。

  个人能力不够导致团队整体实力较弱,也是冰岛队不足以被称为“世界一流”,甚至“世界二流”的一大原因。末轮小组赛,比亚尔纳松、因加松、贡纳尔松、芬博阿松先后都在禁区内制造了威胁,但最终都因个人能力不够,导致冰岛错失扳平比分的良机。

  而且,冰岛队全队身价只有7600万欧元,还不及10.8亿欧元的法国队的一个零头。占球队3000万欧元身价的10号核心球员西古德森也不过在英超的二流球队埃弗顿效力,在上赛季英超联赛也表现平平,仅攻入4球、送出3次助攻。其他球员则多数散布在丹麦、俄超等小球队效力,一群相对“平庸”的球员,又何以将队伍打造成世界一流?

  足球赛场需要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在重压之下求得生机。末轮小组赛几乎全部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克罗地亚队就在被冰岛队点球扳平后,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冷静思考场上局势以寻找再度反超的机会,并且最终于90分钟由核心球员佩里西奇单刀杀入禁区左侧并冷静用左脚内侧抽射完成绝杀。而剩下近4分钟伤停补时,冰岛队都难以用强大的意志力打出更好地配合,仅用毫无头脑的射门和进攻匆匆结束了自己最后一轮小组赛,也侧面反映了其并不具备豪门理应具备的意志。

  最近,冰岛队长贡纳尔松的一封讲述冰岛足球崛起故事的亲笔信备受球迷关注,其中一句“我们团结、坚毅且无所畏惧”更是让许多人表示对冰岛队“路人转粉”。但仅凭其逼平阿根廷就将其视作“神话”或是世界一流并不可取。

  当然,冰岛队作为世界杯的一支新军,能在上届欧洲杯上杀入8强,并从强队如云的欧洲突围而出,首度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足以证明他们并非等闲之辈。相信在其国内完备的青训和冰岛人独具的刚毅品质下,冰岛队会朝着世界一流队伍步步迈进。(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