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基层党建工作岂能是“复制”“粘贴”

2018年06月27日08:40

来源:大河网

  最近,记者调研采访发现,党建工作中“复制—粘贴—再复制—再粘贴”的现象在一些基层党组织表现得较为突出。(6月26日人民日报)

  一名乡镇干部称,因为每年制定的考核方案都差不多,一些基层党组织就相互抄袭套用,凭“经验”办事,从别人材料里“套改”,搞搞布置,做做现场,这就是一些干部的做法。此话出自基层干部之口,让人顿感莫名其妙,难道基层党建工作也患上了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作风病?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长期的实践经验证明,基层党建工作得力的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就能得到很好发挥。相反,如果基层党建工作不得力,就可能出现“热在上头、冷在中间、死在下头”的局面。长此下去,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就会受到削弱,不仅直接阻碍地方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的推进,还给党群政群关系造成伤害。基层党建工作这种不严不实的作风,与当下那些不作为、乱作为者无异,其危害不亚于腐败。

  基层党建工作一大抄,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只不过这次是被记者调研采访所发现。其实在一些地方,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也不管是在机关部门还是企业单位,基层党建考核内容都是统一的模式。这种不管“水土服不服”的做法,与其说是开展党建工作,不如说是一种应付上级检查的形式之风。就党建工作中的“复制—粘贴—再复制—再粘贴”现象而言,其根源就是工作作风出现了问题。“凭‘经验’办事,从别人材料里‘套改’”,其实就是经验主义作风的体现。而“搞搞布置,做做现场”,正是形式主义的表现。“经验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害死人”,党建工作的这种伪作风,最终会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就基层党建工作而言,本应去不断探索创新,适应时代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期望,适应基层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从而在基层推进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能否教育和管理好党员,能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衡量党的基层组织有无战斗力,能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标准。基层党建工作绝不是凭简单的“复制”和“粘贴”就能取得实际效果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党建思想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抓党建关键在抓落实,而抓落实关键在人。基层党组织要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建人才队伍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履职乱象和制度漏洞,相关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党建工作督察,强化党建工作问责,多管齐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策执行力。(隔山)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