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食品”应严管

2018年06月28日09:14

来源:大河网

  美堂图

  □张西流

  近段时间来,一些关于“代餐食品当饭吃,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案例被媒体频频披露,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代餐产品市场鱼龙混杂、标准不一、过分宣传等现状的担忧。(6月27日《工人日报》)

  代餐食品走红以来,网上关于其真实功效的质疑,从未停止过。专业人士表示,代餐食品的营养元素含量往往不均衡,维生素、矿物质等也非常有限,无法满足人体的需要,长时间食用还是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不仅如此,一些产品还存在具体成分不明确、用量无明确标准等问题。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消费者如若盲目食用,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代餐产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过分宣传的现象依然存在。

  事实上,代餐食品就是网络食品。而网络食品销售,存在很多监管盲区,网络食品经营准入和监管的缺失,造成网络食品经营入门条件偏低,相关信息审核并不严格,相当一部分的食品电商平台,连最基本的经营资格都不具备。由于没有严格的审查程序和制度,以家庭作坊为据点的网上销售平台,很难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一旦遇到质量问题,商家因逃离了常态化的市场监管,便以买家保存不当等理由拒绝赔偿,给网购食品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

  因此,必须将代餐食品,纳入网络食品监管体系。首先,应加快《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建立网络食品经营行为的准入和监管机制,在法律的架构下对网上销售模式进行规范管理,要求食品经营者均应先办理证照再上网经营,从准入源头环节引导经营者自律。同时,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向消费者传授网购技巧及有关注意事项,降低网购风险。特别是,建立健全处罚制度。网售食品的处罚方式和程度,除了“连坐”网店及网站之外,可以参照传统门店食品销售处罚模式,一旦发现过期或者假冒伪劣食品,要予以严厉处罚和打击,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