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五字” 做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

2018年06月2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从近年中央和地方各级纪检机关公布的情况看,“内鬼”招数多种多样,层出不穷。其中,有的纪检干部自恃位置特殊、人脉广,以摆平事为本事,大搞权钱交易;有的与老板和监督对象勾肩搭背,千方百计利用职权捞取好处;有的徇私情、当“内鬼”;有的擅自处置问题线索,把线索藏起来。

  纪检案件涉及机密,事关重大。2017年6月5日,黑龙江省纪委原常委宋川被“双开”,原因之一就是“泄露尚未公开的纪律审查信息,私自留存纪律审查资料”。魏健是十八大后,中纪委机关首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魏健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向他行贿的人员达一百多人,其中既有官员,也有老板、同学、同乡。除了借办案、核查线索谋利之外,魏健案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他借助职务影响力,向地方官员打招呼来帮人办事,例如帮人升官、安排工作、打官司、揽工程项目等等。

  对照以上典型案例,深刻省思,案件中纪检监察干部由调查者变为被调查者,由执纪监督者蜕变为腐败分子,教训深刻。纪检干部的特殊身份更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围猎,我们要引以为戒,用好手中的权力,做自身过硬的“打铁人”。借用曾国藩的“五字守则”,纪检干部要做到诚、敬、静、谨、恒。

  一是要“诚”,诚实、诚恳,为人表里如一,内心的一切都可以公布于众。纪检监察干部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纪检干部要自觉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要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职。纪检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发现腐败分子和腐败问题线索如实报告和办理,把对党忠诚、对核心忠诚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实际行动上。

  二是要“敬”,内心要有所敬畏:畏道、畏法、畏舆情。畏道,就是畏人世间的大道理;畏法,就是畏法律、要遵纪守法;畏舆情,就是要重视社会舆论、口碑,重视老百姓对你的看法。纪检干部要明白法平如水、纪正如尺,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视为“警戒线”,经常扪心自问,时刻自警自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党章党规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纪检监察干部要在遵守法纪上高标准、严要求,做榜样、当示范,走在党员干部前列,只有这样才能挺直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才会有监督的底气和权威。

  三是要“静”,就是人的心、气、神、体都要处于一种安静放松的状态。作为纪检干部,就是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经得住诱惑,稳住神、静下心来,用平和的心态去干好工作。无论何时何地,不忘初心,忠于职守、忠于事业,始终做到问心无愧,在默默奉献中实现人生抱负,把自己锻造成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四是要“谨”,就是指谨慎。作为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常态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五是要“恒”,指的是有恒心,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作为纪检干部,就是要勤于学思践悟,苦练内功,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兴趣爱好,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在工作中不断增强恒心毅力,发扬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精神,持之以恒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郑州市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杨靖婧)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