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喷雾逼停高铁是一种警示

2018年06月29日0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夏天必须做足防晒功课。然而,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位女乘客在列车卫生间使用防晒喷雾时触发烟感探头报警系统,列车因此急停延误3分钟,后续列车也陆续受影响晚点。郑州动车段动车乘务车间安全员程超领告诉记者,本次烟感探头报警的原因是女乘客喷防晒喷雾时产生了大量“烟雾颗粒”,卫生间内的感烟探头检测到烟雾浓度“超标”,触发火灾报警系统。(详细报道见本报AⅠ·04版)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高铁上不能抽烟,因为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紧急停车,不过,使用防晒喷雾导致高铁紧急停车,这事儿恐怕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因为未曾听闻,所以这件事迅速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很多网络媒体转载这条新闻时,都使用了这样的标题:“香水太浓逼停高铁”。据此,不少人纷纷质疑高铁上的烟雾报警器太过脆弱和敏感。就现实情况来看,这显然是一种误读——逼停高铁的不是香水,而是防晒喷雾。虽然同属美容护肤品,两者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是液体,后者是喷雾,而警报装置正是以烟雾为测定依据。

  简单想一想,香水引发烟雾报警器几无可能。香水充其量不过是一种易于挥发且具有气味的液体,如果香水真的能逼停高铁,那也就意味着异于寻常的味道是“罪魁祸首”,如果烟雾报警器脆弱到不堪忍受任何异味,高铁卫生间恐怕将永无宁日——烟雾报警器本身“香臭不分”,如果香气令其无法承受,臭味同样能令其陷入瘫痪。倘若如此,高铁岂不是早就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境?审视此次“乌龙事件”,不仅提醒网络媒体应多一些严谨和细致的调查,也提醒网友多一些理性和深入的思考。

  当然,值得反思的不只是网络媒体和网友。当多数人对烟雾报警器的认识还停留在明火和烟雾容易触发的时候,此次事件无疑为大家提了一个醒——真正触发报警装置的,不是烟雾,而是组成烟雾的颗粒。相比起防晒霜,防晒喷雾不仅操作简单,而且不影响妆容,因此被不少爱美的女士视为“防晒神器”,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来喷一喷。关于防晒喷雾,有一种颇具影响的误传是,在同一个部位坚持喷14秒效果更好。不知道这位闯祸的女乘客是否照此操作,可以确定的是,她的用量一定不少,否则也不至于触发警报装置。虚惊一场之后,相信这位女乘客会对防晒喷雾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公众也因此得到了一种常识的普及。

  问题是,普及常识不应总是以虚惊一场的方式进行。公众对烟雾报警器缺乏全面了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烟雾报警器的原理和参数“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家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以防范“烟雾颗粒”为安全标准,高铁上需要管控的显然不只是吸烟,众多喷雾装置也应作出相应的携带规范与使用提醒。建立在加强管理、扩大宣传的力度上,使用者的行为才能更加审慎,公共安全也将因此更有保障。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