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逼停高铁也是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2018年06月29日08:45

来源:大河网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28日《郑州晚报》)

  与吸烟逼停高铁相比,此次香水逼停高铁好像并不能让大众所理解,反而更显得高铁的“娇气”和“小题大做”了。但在笔者看来,这次事件却再一次为我们日常乘坐高铁出行的行为规范上了一课。

  虽然香水不会像香烟那样产生令人厌恶的烟雾,但其基本都含有酒精成分,特别是在密闭的高铁车厢内使用高浓度香水存在着极大的潜在危险。

  当然,在此次事件中笔者相信这位女乘客可能只是无意之举,毕竟没有人会拿自己和整车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但通过这次事件,也暴露出了广大旅客对于乘坐高铁所需要注意问题的认识不足。

  可以说伴随着铁路“无烟诉讼案”的判决,更多人清楚的明白了即使在普通列车也是禁止吸烟规定。这是一件好事,好的乘车环境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旅客,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

  在列车禁烟问题刚搞明白之时,又出了香水逼停高铁事件,下一次还会出现什么逼停高铁笔者并不清楚,但有一点却很明确:我们不能总是通过一次次危险事件的发生才学会“亡羊补牢”,这样的代价太大,我们承受不起!

  其实,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里对于乘车旅客的要求写的很清楚。同时,在车站里、广播中、车厢内都会不断宣传禁止携带的相关物品以及其的危险性。只要平时坐车多看几眼、多听几次都能记住,而现实情况往往是大部分旅客从进站都出站全程埋头听歌玩手机,对于安全提醒毫不理会,让再多的安全须知、乘车提醒成为了摆设。当被车站工作人员查到违禁品时却总以“不知道”、“不清楚”作为搪塞,甚至还会和工作人员产生矛盾冲突。

  在有关安全乘坐火车出行时,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更多的形式告知旅客相关规定,而作为享受出行服务的另一方,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努力配合好铁路部门的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旅途更加安全与快捷,才能高速铁路发挥其该有的速度与效率。

  正如笔者之前说到的那样,高浓度香水逼停高铁,一方面暴露出部分旅客对于安全乘坐高铁相关规定还处于“缺课”的状态;另一方面也是对我国高铁安全系数的肯定。但无论如何,在乘坐运行时速上百公里的高铁时,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对于列车安全的把控,更需要我们普通乘客的配合,也只有这样的“双保险”才能让中国高铁开的更稳、更快、更远。(张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