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下属翘班”就是助长不正之风

2018年06月29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时至今日,说起一年前发生的那件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事,桐庐县民政局班子成员仍然有些尴尬。因为下属单位一名普通员工的脱岗问题,县民政局党组竟有7名相关领导受到组织处理。(6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名因身体原因从中层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长期不请假、不打招呼“翘班”,我行我素、无所顾忌,单位领导竟然不闻不问,长时间默许、纵容,若非有人举报,或许这种荒唐的事情还将持续。

  诚然,从人性化管理角度来讲,下属身体抱恙,需要去治疗、疗养,作为单位领导,理应有所关照,为其亮起“绿灯”。但是,关照不等于不管,任何人性化考量如果脱离了规定允许的范畴,就会没有底线,最终就会成为单位风气的“污染源”。

  可以想象,在职员工上班任意迟到早退、一周去上两天班、修养一去20天,本应他承担的工作必然就会有其他同志“接棒”,在大家待遇相当的前提下,有人清闲、有人忙碌,这种强烈的现实反差、对比,又有几人能够做到毫无怨言。更何况这些行为还是发生在没有按规定向单位领导请假,未办理书面请假手续的情况下发生的,这岂不给其他同志一种“坏示范”。

  风气的“跑偏”往往源于细节的忽略。一旦有人开了头、做出了参照,就会如“破窗原理”刹不住车,后续难免有人“捡样学样”。没管第一个,就没有资格管第二个、第三个……这是现实留给大家的最基本常识。然而,现实中有不少领导干部会对此有所忽略,总是以“有特殊情况”“这个不一样”为理由来为自己的纵容行为辩解。

  特殊情况可以特殊对待,但不代表可以纵容下属成为单位的“特殊人”。事实上,单位领导只要严格依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请销假审批程序,该怎样考核就怎样考核,并及时将考核情况向单位其他同志通报,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该事件应有一个深刻警示:关爱要有度、关心得有方。领导干部在管理下属时,首先应考虑的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合规,只有把关心关爱放在纪律的笼子里,才能保证“不出问题”,这就是对同志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单位良好风气的坚守。倘若将关心关爱变成纵容违规,最后的结果必将如同通报的事件一样,一人“犯病”、多人“吃药”,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最后,友情提示一下,可千万别把纪律当成纸老虎,更别妄想当个“特殊人”,否则受伤只是早晚问题。(陆仁忠)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