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搭乘“共享”号,幸福出发吧

2018年06月29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正式确立,这不仅仅是一个明确的态度,更是一个庄严的承诺。党的十九大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了全面部署和整体安排,我们从中看到,“共享”号已正式命名,幸福出发。

  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产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把这个价值理念和政治立场始终贯穿于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在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提出共享理念,是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印证,符合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更符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发展需要。

  曾记否?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描述共享理念:“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他还这样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可以自豪地说,“共享”号是我们奋斗的动力源。

  转身回望,我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和“五位一体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新四大发明”、社保和大病医保全覆盖是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提升的见证,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彰显了我们的高度和眼光,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科技创新成果,有力证实了在“上天入地”方面我们都能!孔子学院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建成,中文和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外国人的欢迎……

  低头沉思,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的我们党坚强正确的领导,起步于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忠诚与英勇,离不开那些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和时代先锋,更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进、务实拼搏的行动支撑。穿过这些成就,我们清晰看到了矗立在背后的两个大写的字:奋斗!

  此刻的我们,热血沸腾有没有?我们明白,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有所变化,但我国的基本国情并没有变,“共享”号也应该是人民的竞技场。在这里,我们一起共享成果,共享机会,更应该共享理念,共享过程!

  这个理儿不难理解:共享发展成果是人民群众的应有权利,共同建设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我们参与共建是为了能参与共享,参与共享是为了能更好地参与共建。如果只讲共享,不积极参与共建,个人的社会价值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也将逐渐失去财富来源,成“无源之水”,共享也就成了共同贫穷,可持续也就更无从说起。只有人人参与,让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一齐迸发,最终形成人人争着干事业,人人都能干成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推动“共享”号顺利朝着既定目标行进。这也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真正内涵。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共享”号已乘风起航,请各位对号入座,摇橹挥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步调一致奔向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