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的魅力

2018年07月02日10:2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的魅力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横空出世。

170年来,以马克思光辉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伟大进程。

今天,全球范围内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变革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但人类社会发展的脚步依然行进在马克思当年极富远见和洞察力的“科学预见”之中。

今天,在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当我们再一次将敬重、敬仰、敬慕的目光投向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历史性的追问也随之涌上心头:马克思是如何做到的?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的奥妙何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循着这一科学论断,我们清晰地看到:是马克思,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超越了空想社会主义者悲天悯人的情感和对理想社会的种种设想,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康庄大道。

循着这一科学论断,我们清晰地看到:是马克思,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超越了为在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统治阶级服务的理论,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指明了探求人类自由解放,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的正确方向。

循着这一科学论断,我们清晰地看到:是马克思,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第一次鲜明地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超越了以往所有“书斋里的学问”,第一次彰显了“实践性”这一迥异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通过“实践批判”把哲学的观念转化为实践的力量,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力量。正是在为改变人民历史命运和为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创立、形成和丰富、发展的焕然一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明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路径。

循着这一科学论断,我们清晰地看到:是马克思,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让我们领略了集思想家与革命家于一身的世纪伟人的卓越思想、非凡实践和高尚人格。马克思是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他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17岁的马克思就立下这样的宏愿:“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在科学研究上,即使“一直在坟墓的边缘徘徊”,他也从未退却;他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领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热情支持世界上第一个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成为全世界无产者当之无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常人。他与恩格斯的友谊“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他和妻子燕妮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与爱情的命运交响曲。

也许,正是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使马克思主义实现了整体性超越,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成为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而且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引领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就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美妙之青春的最富影响力和最具说服力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他要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魅力,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恩格斯曾经深刻地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他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魅力,要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应运而生,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魅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方法上来。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做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魅力,要坚守人民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创新是对青春最美的礼赞。永葆马克思主义青春魅力,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令人欣慰的是,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远眺东方遥想中的“中国社会主义”和“中华共和国”,正在“《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变成现实。这个曾经被马克思、恩格斯深情关注的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古老的国度,这个曾经被马克思在十几篇通讯中反复论及的遭受西方列强野蛮侵略的不幸的国度,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书写着当今社会最为激动人心的伟大史诗,正在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日出。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人们:马克思以及他所开辟的事业,正在并仍将以“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内容”继续生活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之中;马克思以及他所创立的思想,将永远照耀人类文明前进的道路!

(作者:管向群,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