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热点问题中加强微信的舆论引导

2018年07月02日11:40

来源:大河网

  网络舆论指是广大网民在网络上公开表达自己对某种社会现象或问题的一种具有影响力的共同意见。近些年,网民参与热点事件讨论的热情日益高涨,单方面看这种热情其实是一种好事,但也容易使民意走向极端化和复杂化。在这样的态势下,微信的舆论引导力量日益显现,微信为网络舆论引导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一方面它不仅继承了传统网络舆论引导的优势,另一方面微信同时又具有自己独特的舆论引导的特点。

  如何在网络热点问题中加强微信的舆论引导。笔者认为一是建立完善网络引导的法律体系。自从微信在近些年的崛起,在对网络舆论引导的立法过程中,微信在网络舆论引导方面占据着势均力敌的作用,要善于发挥微信在舆论引导方面的优势作用,同时还要学会避免和解决微信在舆论引导方面的问题。

  二是要加强网络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力。加强行业发展自律性,这种自律性不会具有绝对的强制性,也是靠每个行业的行业觉悟,加强企业内部的意识,引领行业走向更加制度化和程序化的道路,在互联网行业中,各参与人员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做到每个行业的自我约束。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加强"网络把关人"的意识。提升网络审核的门槛,向着更加合法合理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当发现不良信息传播时,要及时进行控制和引导。

  三是建立高效的网络舆情举报机制。在舆论形成的过程中,民众舆论一般呈现群体性爆发趋势,在其自发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都是难以引导和控制的。只有建立高效的网络舆情举报机制,才能科学地引导舆论,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建立网络舆情举报机制,首先是要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只有做好舆情的监测,才能及时地掌握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的主动权,将不良舆情处置在雏形阶段。(郑州市公路管理局王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