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服务决胜全面小康

2018年07月04日10:28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我们党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既是客观形势要求,也是积极主动应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经济规律、执政规律、全球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更加自觉地将政法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主动服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把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办和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揭露“庞氏骗局”,为群众守好“钱袋子”,才能增强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

  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紧盯惠农项目资金等领域,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加大司法援助、司法救助、诉讼费减免、追讨农民工工资等工作,让贫困群众打得起官司,让具有合理诉求的贫困群众打得赢官司,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环境友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突出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关键选项。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妥善办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积极开展生态公益诉讼,创新构建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充分发挥法治的服务保障作用,政法机关才能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正 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