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医疗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07月04日19:00

来源:大河网

  目前,《郑州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已经正式出台,按照计划,到2020年郑州市要建成权责清晰、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院收红包、吃回扣等问题。(大河报7月4日)

  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吃穿不愁,过上了好日子,不少人还过上了小康生活。然而,“小病拖,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头痛感冒三五天,一月工作全白干”,“挂号起五更,排队一条龙”,“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这些民间流传的顺口溜,真切地反映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窘况。由此可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实践,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比如建立了全民基本医保,为城乡居民“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结束基层“以药养医”的历史;看病报销多、药价降幅大,人民群众得到明显实惠,大大减轻老百姓看病的负担;公立医院改革得到推进等等。

  但是,医改依然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如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工作比较薄弱;很多医生偏于按照自己的习惯喜好开药方,更有甚者为了获取更多利润故意开出高价药、进口药,这些不仅使基本药物的使用率下降,还会使看病的花费升高;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各方利益格局重大调整,遇到阻力越来越大;大多数人由于医学知识的缺乏,容易受形形色色的广告影响而去购买使用新药、高价药,增加了病人的负担等等。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多年的医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也足以证明这一点。对于医改的未来,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突破。这就需要慢慢探索,借鉴先进经验,听取专家与人民群众的意见,坚定地将医疗改革进行到底。(大曾)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