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历史是一种旅游陋习

2018年07月05日08:51

来源:经济日报

  暑期来临,旅游市场再度进入旺季。媒体日前调查发现,景区导游随意讲解、编造一些野史、宫斗、传说等奇闻轶事的现象十分常见,严重影响了真实的旅游体验。

  游览人文风景区,游客不仅要参观古迹,更重要的是身临其境地聆听历史回响,拓宽认知视野,汲取思想力量,升华个人境界。但历史必须是真实可信的事实,而不是胡编乱造的野史。导游通过编造段子,让游客兴致勃勃,表面上很“敬业”,其实也是一种欺骗,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游客被这些虚假的历史信息灌输之后,真正的历史没有记住,反而被这些荒诞不经的段子洗脑。

  近些年来,随着旅游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各地景区看得见的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旅游市场的秩序越来越规范,游客整体素质也在逐渐提升。但是,在看得见的不文明陋习减少之后,消除那些看不见的旅游陋习就应该提上日程。导游这边绘声绘色、唾沫横飞地编造历史段子,游客那边听得有滋有味、啧啧称奇,就是看不见的旅游陋习之一。

  为此,旅游执法部门应强化导游的职业能力,尤其是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对历史信息的讲解,坚决处罚迎合游客低级趣味、胡编乱造野史段子的导游,鼓励导游加强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强化他们传承历史的责任感。如果放任导游们戏说历史,导游们不以谁的历史知识丰富、见解深刻为荣,而是相互攀比信口开河、胡编乱造秀下限的本事,必然会抹黑旅游景区的形象,消解历史遗产的厚重感。(刘 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