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 “6.30小升初评价泄题”事件给民办培训机构“退烧”

2018年07月05日14:40

来源:大河网

  7月3日,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悉,网传“2018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阶段性评价泄题”被郑州警方确定为不实信息,相关人员已经被警方控制。郑州市教育局约谈部分民办培训机构,对网络传言作出郑重声明。(大河网《郑州市区小升初不存在“考前泄题” 造谣“6.30小升初评价泄题”的相关人员已被控制》)

  现如今,“民办小升初”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家长费尽心力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上一所好的初中。在面对小升初相关消息时,总会格外关注,一点的风吹草动,都会紧张万分绷紧神经,校外培训机构对大部分家长来说,就是“权威”。某些校外培训机构正是利用这一点做出虚假宣传:抓拍试题进行押题准确的自宣,篡改小升初答案发布时间,散布不实信息,致使公众认为郑州小升初“考前泄题”,引发负面影响。

  前不久,为了给校外培训机构“退烧”,河南工商、民政等四部门打出“组合拳”,排查出河南省内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在做出吊销营业执照、罚款等一系列处罚后,依然有培训机构“顶风作案”。客观来讲,学生的个体特征、家庭状况、发展诉求等存在较大的差异,校外培训有补充学校教育积极的一面;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的培训机构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不顾道德和法律的约束肆意妄为谋取利益,扰乱民办教育市场秩序,无视社会监管,这种行为着实恶劣。

  规范教育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一方面,市场大导致校外培训机构参差不齐,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市场法律法规,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的发展,提高行业门槛;另一方面,“教育攀比”也是促成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同时,家长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要盲目攀比。


编辑:魏蔚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