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父母就医难”还需综合药方

2018年07月06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冯海宁

  如果父母生病,你会陪他们去看病么?近日,2万网友参与了名为“空巢父母看病”的网络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父母生病时,有七成是自己去医院;二成不去医院,在家“硬扛”;仅有一成会在子女的陪伴下前去看病。(见7月4日《新民晚报》)

  2015年一份权威报告显示,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空巢老人突破1亿。显然,“看病难”是空巢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由于生病时子女没在身边,这些老人要么自己上医院看病,要么有病“硬扛”。这显然不利于老人就医和身心健康,亟待改变。

  目前大多数医院挂号、检查、缴费、取药等环节已实现网络化、电子化,不是每位老人都能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子女为父母进行远程挂号和缴费就成为一种选项,调研显示已有约10%的用户正在尝试借助支付宝等网络工具,帮父母解决就医难题。

  推广医保移动支付,既需要网络工具,也需要医保部门、医疗机构积极配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支持为父母用支付宝等网络方式挂号的医院超过1000家。2016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为983394个,可见医保移动支付还有巨大空间。

  解决空巢父母就医难,除借助网络工具外,还需要家庭医生及转诊制度助力。数据显示,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5亿人,但“签而不约”比较突出。所以,不能盲目追求家庭医生的签约数字,还要着力破解“签而不约”。尤其是空巢老人,既要作为推广家庭医生服务的重点人群,也应该作为有效破解“签而不约”现象的突破点。

  同时,完善基层首诊机制和社区医疗服务,让空巢父母在家门口看病,不上大医院,有助于缓解他们看病难。此外,近两年出现的“共享医生”“共享护士”,对于行动不便的空巢父母来说,可带来极大的就医便利,但提供上门服务的共享医护还有待于规范。

  我们还要意识到,空巢父母生病后最需要儿女陪伴,这是其他服务代替不了的。目前部分地方已立法明确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即老人住院治疗期间子女亲自护理。但还不是全国性立法,落地情况也有待观察。

  鉴于我国空巢老人数量众多,原因较为复杂,看病难又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笔者以为,不妨针对空巢老人就医问题专门开出综合“药方”,在综合“药方”中,既要有技术性的“解药”,如远程挂号、医保移动支付等,也要有制度性的“解药”,如完善基层首诊、家庭医生及转诊、子女护理假等。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最大程度化解空巢老人就医难问题,让银发社会充满更多欢乐祥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