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重在学高不在身高

2018年07月06日09:14

来源:经济日报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该怎么办?”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一名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对此,陕西省教育厅教师资格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回复称,此事将特事特办,并且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就教师这一职业属性而言,人才培养应立足于学识和教育能力,以及师德素养。至于身高多少,外表是否漂亮,不应该成为获取教师资格的必需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中也并没有关于身高的限制,而且绝大多数省份在教师考录中也取消了关于身高、体重的限制。

  不过,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以貌取人”而不是以才取人的现象依然存在。在相关用人单位看来,似乎只要教师长得“漂亮”或“帅气”,就能代表一个学校的办学水平,这种选人、用人取向必须坚决杜绝。

  要认识到,对于教师岗位而言,如过分倾向于追求“颜值”“身高”等外在属性,实际上是对教师职业定位的偏离,教育事业真正需要的,是能够安心教育、教有所长的人才。(毕晓哲)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