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办暑托班契合职工期待

2018年07月06日15: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罗志华

  每逢放暑假,孩子们最开心,家长们最糟心。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试水办了个暑托班,7月4日开班后,医院职工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上下班”,单位暑托班帮职工管孩子。这家医院一下子成为让很多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单位”。(7月5日《钱江晚报》)

  暑假对孩子们是开心假期,但对很多家里没有老人且孩子又小的双职工家庭,却能带来很大的困扰。不少家长无计可施,只好把孩子带到单位,可单位有规章制度,职工违规将孩子带到单位,心里难免感到忐忑不安。

  单位办暑托班,则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解决办法,即使单位将办班的成本让职工承担,职工也会心甘情愿。一件对单位和职工都有利的事,理应大胆去做,单位关心职工,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构建融洽的干群与同事关系。也相信从中获益的职工会感念在心,用努力工作来回报单位。

  当然,办暑托班只有具备一定规模的单位才有这样的能力,对于一些场地有限或职工较少的单位,就难以给予职工这样的福利。因此,办暑托班只能作为一种提倡,应量力而行,不能对单位形成压力,甚至认为不提供这类服务的单位就是不关心职工。

  有能力办暑托班的单位毕竟是少数,化解暑假托管孩子这道难题,应该有一系列综合性举措。比如有条件的社区,也可以尝试推出这项社会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则可以利用学校的硬件设施来提供暑期托管,社会机构的有偿托管服务也应该得到鼓励,但前提是要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管理与规范。暑假孩子的托管难题是一道社会性难题,化解这道难题既是个人的责任,也是社会共同的责任。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