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前夜 创新郑州更出彩

2018年07月09日12:09

来源:网信郑州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在就如何更好地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快培育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农业、做兴网络经济,以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上汽乘用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合晶单晶硅项目等30个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郑州在全省经济中的首位度。

  长时间没有来过郑州的人,到这里经常会感叹一句:变化好大!新区、高架、地铁、绿化……在这些城市面貌发生巨变的背后,是郑州市强劲的经济增长。

  近年来,郑州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有国字号的航空港区及自贸区,并且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腹地辐射周边多个省市。富士康、中铁装备、宇通客车、海马、思念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企业接连涌现,机电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去年,郑州市GDP总量达到9130亿,离万亿只差一步,全国城市排名第17位,省会城市排名第7位。

  巨大的经济成就下,郑州并没有成为吸取周边地区资本和人才的“黑洞”,反而以自身为中心辐射周边,激发了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力。在2017年全国百强县排行榜上,郑州市上榜了新郑、荥阳、新密、巩义、登封、中牟6个县市。不光是周边的县区,从2005年起,郑汴一体化提上日程。有力的促进了金融资本及其他生产要素在开封的集聚和有效配置。

  2017年,郑州又联合洛阳、新乡创建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为内陆地区制造业参与国际合作探索模式。再从居民收入看,郑州市2017年的常住人口988万,人居可支配收入30556元,由此计算出郑州居民总收入3019亿,对比河南全省19281亿居民总收入,占比只有15.7%,低于其他中心城市占比,财富并没有过分集中于自身,反而带动了周边居民收入。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正确引导。郑州市坚持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为郑州建设中国制造强市、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日前,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更是提出了“加快培育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走高质量的开放创新路子”。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经济发展更要自力更生,创新攻坚。在正确的经济政策指导下,一个开放创新的郑州定能更加出彩!(网友:昨夜问天)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