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门课不及格就毕业?规则变形比“挂科”更可怕

2018年07月10日08:4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某高职院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网上热传并引发热议。他说,在学生的创业路上,学校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有一个学生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给他如期毕业。不光如此,还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据7月8日《中国青年报》)

    创业挂科不可怕,规则变形才可忧。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居然也可如期毕业。那么10门课不及格行不行?大学生毕业的标准是学业及格,还是成功赚钱?这需要有一个相应的规则,如果规则变形,大学生就会无所适从。近日,姚明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位证书,在毕业典礼上他说,相信我,当一个人花了7年38岁才本科毕业的时候,他知道他在说什么。按说,姚明创业不可谓不成功,但学校并没有因为姚明的成功就允许其挂科毕业,而姚明能坚持7年拿下毕业证,既是对规则的尊重,也是对学习严肃性的尊重。

    真正鼓励大学生创业,让大学生在创业的路上行稳致远,就一定要建立科学的游戏规则。对学校来说,既要打造友好型的创业生态环境,也要培育尊重规则的氛围。大学生创业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拿“成功学”当作标准,如果成功了就可以有改变规则的话语权,这对大学生的规则教育是有害的,而无视规则的创业,会走得远吗?(丁慎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