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表演,是娱乐,更是责任

2018年07月0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段叫做“电梯电梯等等我”的舞蹈视频在国内某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热播,15秒的视频配上音乐,引发网友关注。尽管相关视频看起来很娱乐,可是发起者在电梯内跳舞、在扶梯上逆行,甚至是在公共场合的电梯上劈叉的行为,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南京质监局电梯检验人员指出,视频中每个动作都十分危险,类似情况极易导致电梯门感应受阻,甚至诱发失灵。

  随着直播、短视频的大热,越来越多的“表演者”加入到这个大军。但是,这些“演员们”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过,你的表演可能会造成的社会影响。就拿此视频来说,此时,正值学生放暑假,随着智能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手机,而他们正处于喜欢追逐潮流,对凡是都充满好奇心,但判断力、价值观还有待完善的时期,此时若他们对这些危险视频进行模仿,后果恐怕难以想象。

  制造主题、吸引效仿,是平台运营的武器,是激发创意和感动的“灵药”。然而,善意的行为需要被模仿,正能量的价值观需要被弘扬,危险的行为、低俗的表演应该被禁止。事情发生后,的确,短视频平台对相关的视频进行了提醒,“高难度动作请勿模仿!”但这是仅仅提醒就能解决的问题吗?短视频平台不是杂技舞台,短视频平台的表演者多数也仅仅是普通的公民,难道这种高危险动作不应该被禁止上传吗?笔者认为,禁止上传危险视频,这不仅是短视频平台对观众负责,也是对表演者负责的表现。

  毫无疑问,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很多“高人”、“牛人”。但是,管的住平台有生命,管不住平台有危机。如何在不抑制短视频平台发展的同时,给社会传递正能量,笔者认为,这不仅是短视频平台该思考的问题,也是那些在短视频平台上“哗众取宠”的“演员们”该做出的思考。(陈亚男)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