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河南好人”为啥感动阿里天天正能量

2018年07月11日0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7月3日晚上,66岁的李守发看见有人溺水,危急时刻,李守发老人奋不顾身跳入水里,救起2名孩子和2名妇女,目前2名孩子和一名中年妇女均已脱离生命危险。李守发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当时心里面就一个念头,赶紧救人。”得知李守发老人的事迹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立刻联系大河报,为老人发放奖金10000元。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涌现了大量“河南好人”,令他们深为感动。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好人”频频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为此多次提供奖励。“信阳66岁老人冒险下水救人”的消息正在网络上火热传播,网友纷纷为李守发老人奋不顾身的英雄行为表示敬佩。前不久,信阳市李芳老师舍身救护学生的壮举,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教育部追授李芳同志为“全国优秀教师”。6月24日,南阳49岁的孙中亮在浙江宁波跳河救人,而他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还不到一年;5月22日,杭州一个3岁男孩意外从6楼坠下,6人撑起床单接住孩子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其中就有来自信阳的王军……

  天天正能量设置评奖活动以来,“河南好人”频频获奖,近期更是因接连获奖赢得特别关注。看得见的获奖者令人肃然起敬,其实,在看得见的获奖者之外,还有更多“河南好人”在默默无闻地贡献着正能量。“河南好人”的事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面对外界的赞美与奖励,他们总是轻描淡写地表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因为低调,不少“河南好人”行侠仗义之后习惯于隐姓埋名,往往在追踪报道中才显露身影。同样是因为低调,注定还有更多“河南好人”未曾被外界所发现。显而易见,令阿里正能量感动的不是“河南好人”的数量,而是以数量为反映的现象。

  身处中国之中,享有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之誉,中原大地不仅是物质上的“天下粮仓”,更是构筑了强大的精神家园。每一个温暖的“河南故事”,每一位悲壮的“河南好人”,都能让人看到“仁以为己任”的朴素理想。这种人文精神跨越历史长河,淡化职业色彩,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精神符号。英雄事迹并不总是气势磅礴的,无论是兢兢业业立足岗位,还是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每一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普通人,都足以称得上俯仰于天地之间的“真心英雄”。

  至真,所以至纯;至纯,所以忘我;忘我,所以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以中原大地为出发点,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不仅温暖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正在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辐射作用。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河南好人”不仅是河南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