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玉米被盗”不应仅算经济账

2018年07月11日08: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浏阳实习基地种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当地村民偷盗,该玉米新品种一旦被扩散出去,损失或达上千万。(见7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偷盗“科研玉米”的行径固然可恶,理应受到法律严惩,但“科研玉米”被盗,不应仅算经济账,由此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值得高校科研机构反思。首先,对于新品种农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不能满足于科研机构及人员“关起门来搞研究”,应做好相关信息的发布工作,尤其要做好科普宣传,告知公众,新品种农产品研究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价值,使人们对科研农产品产生敬畏,从而打消偷盗的恶念。同时,应在农研基地竖立警示牌,告知偷科研农产品的严重后果及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特别应加强对农研基地的日常管理和防范,不给偷盗者可乘之机。此外,如果今后再发生科研农产品被盗事件,不仅要严惩偷盗者,农研机构相关人员也应担责。(张西流)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