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这“一记耳光”

2018年07月11日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乐兵

  近日,《周书记的一记耳光》一文在网上疯传,引起热议:改革开放初期,时任中共菏泽地委书记的周振兴看到83岁的老共产党员伊巧云重病在身,竟吃不上半碗肥中带瘦的肉,抬手扇了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

  这一记耳光是榜样,也是警醒。“也就是这么一想,周书记别当事”的一件“小事”,让周书记以及与会干部们泪流满面,陷入深深的愧疚和自责,这是为民情怀的自然流露,当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榜样。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正因为此,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做“人民的勤务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放下身份、扑下身子,了解社情民意,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以周书记等老一辈领导干部为榜样,常怀“愧疚”之心,为人民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而奋斗不止。

  今天,我们的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少数领导干部却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了。面对群众诉求,没有耐心、怨声载道者有之;“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调研者有之;感觉自己付出与所得不成比例,不肯担当作为者有之;更有甚者,把“鱼水关系”弄成了“油水关系”,不给好处不办事……凡此种种,都是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为民情怀淡漠的体现。

  这种时候,“周书记的一记耳光”是最好的清醒剂,能唤醒为民担当的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对待群众的利益诉求,真诚对待群众的点点滴滴,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和作风,多和群众“掏心窝”,多“下高楼”、多“出深院”,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与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用真情和真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3年11月,同样是在菏泽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给领导干部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既是对8900多万党员干部的勉励也是告诫。

  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最高利益,群众的事情一件一件办,群众的利益一点一滴谋,把造福人民的“接力棒”稳稳地接住、妥妥地传下,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用实绩接受群众的检阅、赢得群众的拥护。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