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迪士尼实行儿童免票“双重标准”的底气?

2018年07月11日08:55

来源:大河网

  刚满10岁的女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却因为身高超过规定标准被要求补买门票。广东省高院法官刘超(化名)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取门票费用不合理,将上海迪士尼乐园诉至法院。记者查询发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乐园,都是按照儿童年龄制定的门票优惠政策。(7月10日《新京报》)

  最近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儿童购票减免标准问题引发争议。更可恶的是,据了解迪士尼在我国内地和香港及国外其它市场,对儿童免票执行的是前者看身高、后者视年龄的截然不同的“双重标准”。这不是明目张胆地歧视吗?是谁给了他们这样做的底气?

  显然,这次刘女士就此提起诉讼不是为了泄愤,而是为替自己和所有内地顾客讨回公道。她是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诉讼,推动上海迪士尼修改现行儿童票购票标准。

  其实需要修改标准的又何止上海迪士尼?纵观国内行业市场,儿童免票只看身高的比比皆是,有的虽然执行的是身高与年龄相结合的“双轨制”,但往往“就低不就高”,也就是不管身高还是年龄只要有一项超出标准就要按成人标准购票,这显然有失公平,也不合理。事实上,不管是“唯身高”还是“身高年龄双限”的儿童优待标准都早该废除。

  首先,什么是儿童?当然应该看年龄。看身高的话,有的孩子个子长得快,有的长得慢,难道长得快的就不是儿童了?这是不是涉嫌身高歧视?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如今的儿童平均身高可以说是持续提升,再固守很多年前制定的“1.2或1.4米”的参照身高标准并不科学。

  其次,“儿童票”是属于儿童的“专属福利”,理应只与年龄相关,这也符合相关法律精神和国际通行惯例。例如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只规定了“儿童依法享有购票优惠福利”,从来没有任何一部法规指出要按照身高区别对待不同儿童。也如专家所称,“不看身高看年龄,才更凸显儿童优惠政策的普惠性和公平性”。

  再则,话说回来,每个人的童年就那么几年,作为大人,我们应当全力呵护孩子们的宝贵儿童时光,而不应该用什么“1.2米”、“1.4米”的硬杠杠限制他们在有限童年岁月中所能享受到的快乐与幸福。孩子们更需要从优待与宠溺中增加“获得感”,作为大人,既然承诺要给孩子免票优待,难道就不能大方一点吗?

  应当看到,各家企业单位之所以会对儿童优待标准做出各种苛刻限制,说到底还是由它们的逐利本性决定的。在缺少统一标准和强制规定的情况下,它们必然会按照对自己有利的原则定下“不合理规矩”甚至“霸王条款”。希望这次“上海迪士尼事件”及其引发的诉讼,能够倒逼儿童免票标准和制度规定的出台和完善。也期待法院最终的判决,能够为儿童票的减免问题树立判例,用法律维护广大儿童的合法权益和优待权利。(徐建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