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要学出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2018年07月11日16:0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保持和提升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他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神、气、精。精,是人体生命之元;气,是人体生命动力;神,是生命力外在之表。三者关系密切,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精充气就足,气足神就旺;精亏气就虚,气虚神就悴。“精、气、神”是人体生命存亡之根本。

  共产党人之“精”,即共产党人之元,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指导思想和根本宗旨,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她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灵魂,把为人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共产党人之“气”,即共产党人的内在动力,就是党性(先进性纯洁性)的自我锻造、吐故纳新和新陈代谢运动。我们党的三大作风其中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党性自我锻造、自我完善的运动载体。

  共产党人之“神”,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共产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人民利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视死如归惊天地泣鬼神的豪气,“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凛然正气,在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面前不低头、不叛党的铮铮骨气,为了人民为了群众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忍辱负重的胆气,时时、处处、事事敢为人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帅气,都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时传祥精神、王进喜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等,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我们要以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风貌,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作者为郑州市中心医院 王建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