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明基因,让河南更加出彩

2018年07月11日18:33

来源:大河网

  6月11日,当小学生们排队过马路时,一辆载满西瓜的摩托三轮车闯红灯急速冲过来。49岁的乡村女教师李芳大声呼喊让孩子们避让,同时紧赶几步挡在了三轮车和学生之间。被她推开的4名学生仅受了轻伤,而她自己,却被撞飞到五六米宽的路对面,一天后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7月5日,泰国普吉岛游船翻船事故牵动人心。美丽的大海吞噬了那么多人的生命,不过大海无情人有情。在“凤凰号”游船中,一名河南信阳小伙张皓峰舍己救了自己的未婚妻和3名陌生人,他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别人,与死神较量了12小时。终于获救。

  凡人英勇的壮举,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生命瞬间的精彩,书写了人格的伟大、品质的高贵。诚如网友所说,李芳老师在危急时刻的突出表现,集中展现了人民教师“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辉,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亦如网友所讲,张皓峰救未婚妻为有情,救陌生人为有义,有情有义,危难之时方显男儿本色,这才是顶天立地的真英雄!

  一个是被称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学生筑起安全屏障的“最美女教师”,一个是被称为是顶天立地真英雄的“现实版‘杰克’”。大家在纷纷表达敬意、为之点赞的同时,也发出了“是什么样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他们高尚品格”的追问。追问中,河南文明愈来愈灿烂夺目、引人关注,河南人的故事愈来愈受到推崇、耐人品读。

  河南,是炎黄子孙的根系所在,更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所在。近年来,河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道德净化心灵,用责任谱写新曲,使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朵朵核心价值观之花,在中原大地绽放,并汇聚形成了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动力。以善立德、见贤思齐。李芳和张皓峰都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他们向世人所展示的,就是流淌在河南人血液里的爱心和责任、无私和担当、英勇和无畏。

  心怀大爱,方能彰显社会温情、感动整个世界;竞展芳华,方能彰显人生价值,让生命更加出彩。“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我们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就要像李芳和张皓峰那样,让向善的力量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一种超凡于世的精神,总能引发万千心灵的共鸣。李芳和张皓峰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争做出彩河南人,更要把他们的精神基因传承下去,形成模范效应,让“文明之花”在中原大地开得更加灿烂,让“出彩河南”更加震惊世界!(李吉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