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杰克”舍己救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8年07月11日18:33

来源:大河网

  近段时间,河南男子张皓峰在“普吉岛翻船事故”发生时,救下女友和3人的事情经报道,便引发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他的救人事迹感动着所有人,并被网友称作现实版“杰克”。

  生命是最可贵的,生命也是十分脆弱的,对于参加这次出国游的近100名中国游客来说,本来应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游,结果却遭飞来横祸,他们所乘坐的“凤凰”号游船在风暴中倾覆。当时,对于落入海水的乘客来说,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海水无情人有情,面对波涛汹涌、险象环生的海水,面对随时有生命危险、急需救助的落水者,河南信阳男子张皓峰没有片刻犹豫,他不顾自身的安危,从滔天巨浪中救下了未婚妻,还有其他3人。张皓峰用实际行动托起了生命的希望,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张皓峰冒着生命危险勇救他人,既是人性真善美的一种自然流露,也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的深层内涵,向社会传递了满满正能量,他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其实,近段时间由我们河南人传递出的正能量还有很多:6月11日,信阳女教师李芳在护送学生回家途中,面对急速驶来的失控三轮摩托车,奋力将学生推开后,自己以身殉职;6月18日,在浙江宁波打工的南阳人孙中亮在工厂附近的桥边休息时,看到一名男子不慎从桥上落入河中,他迅速从桥边跑到河岸跳入水中救起昏迷的落水者;7月3日,信阳市平桥区平昌镇灌塘村村民李守发在去自家养殖龙虾塘的路上,看见有4人溺水,奋不顾身跳入水里,救起2名孩子和2名大人。这些正能量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也展示了我们河南的良好形象。

  回顾人类的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出,人类社会能够发展到今天,不正是因为人们依靠群体之间的相互救助,才得以战胜困难、不断进步的吗?互相帮助和救援是人类的内在凝聚力量,是社会文明的集中展现,也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正是像张皓峰这样的优秀个体行为,社会价值体系和人类文明才得以重构。古人云:“一德立则百善从之。”让我们为更多像张皓峰这样的优秀个体点赞,让舆论对他们的事迹加以褒奖,用正能量去引领时代风尚、提升公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王学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