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错千金”案判教授赢官司是诚信胜利

2018年07月12日07:19

来源:大河网

  □范子军

  2012年,作家张一一在其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出版时,在微博公开发布悬赏广告,承诺挑出一个错奖赏1001元。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白平认为该书存在172处错误,将张一一诉至法院索要悬赏奖金17万余元。此案日前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书中存在18处知识性错误,判令张一一向白平支付报酬18018元。(7月10日法制日报)

  作家张一一悬赏“一错千金”早前就曾在舆论场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大家普遍认为作家既然是公开悬赏,就该信守承诺真正做到一诺千金。正如相关报道指出,作家张一一悬赏“一错千金”之前,曾经有过前辈作家阎崇年“一字千金”悬赏挑错却“死不认账”的先例,张一一更表示自己绝不步其后尘“当可耻的老赖”,因而,最终的爽约遭到更为猛烈的质疑和鞭挞。当年曾给阎崇年挑错的白教授给张一一《带三只眼看国人》挑错172处,要求其履约并通过司法途径主张权利,得到不少网友和有识之士的力挺。

  法院审理后,综合考量多方面的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最终认定《带三只眼看国人》存在知识性错误18处,按照悬赏广告中的承诺,按照一错1001元的标准,判决张一一给付原告18018元奖金,显然不仅是对原告合理主张、合法权利的支持,而且是对社会诚信道德旗帜鲜明的维护,不仅守护了法律的公正、威信,而且坚守了社会的诚信底线和大众的诚信信仰。

  作家作为公众人物,创作作品给公众提供精神食粮,理应在引领社会价值导向方面肩负更多责任、做出更多担当,给社会树立正向标杆,这不仅体现在作品内容本身,而且体现在自身的言行表现。法院做出的判决无疑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不管是谁、身份是啥、影响力如何,一言九鼎绝非说说而已,诚信既是一种道德素养,更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需要每个人自觉自主地践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