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自行车行得更远

2018年07月12日08:28

来源:大河网

  站在用户的角度,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公共自行车,只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就有市场,就会发展。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日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包含302个站点,共计10060辆车的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7月12日起全面投入使用。市民办卡可享受前90分钟免费骑行,扫码可享受前30分钟免费骑行。

  作为一种便利的代步工具,公共自行车低碳节能,是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方式。自2007年8月北京率先投放公共自行车后,全国各大城市纷纷设置了公共自行车系统。然而,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近年来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给公共自行车发展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2017年4月,天津滨海新区公共自行车停运;同年11月,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2018年1月,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暂停运营;4月,福州主城区公共自行车停运。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停运公告中直接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已能很好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基于此,本公司决定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吗?当然不是!据相关数据分析,在年龄分布上,共享单车的用户群体更为年轻化,而有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者,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在投放区域上,共享单车作为市场项目,企业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更愿意将其投放于中心城区,以提高单车周转率;而公益性质的公共自行车,要兼顾各个区域人群出行需求。与共享单车相比,公共自行车还有个优点,就是停放有序,管理科学。站在用户的角度,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公共自行车,只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就有市场,就会发展。2015年10月,郑东新区在郑州市率先建设公共自行车试点项目,经过近三年的不停测试与探索,如今正式投运,为地铁口、公交站等人流量集中地区提供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的智能交通系统,对于优化城市交通状况、改善城市居住环境等都有重要意义。

  “公共”与“共享”,如何共同发展、互相补充?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区共享单车保有量55万辆,本次郑东新区新增万余辆公共自行车,对共享单车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在共享单车的强势竞争下,公共自行车要行得更远,必须发挥自身优势,以差异化服务为更多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方便:一方面,针对公共自行车使用者多为40岁以上人群的特点,单车设计应照顾中老年用户的使用习惯,加强其安全稳定性和使用便利性,相关APP设计也应调整,如增加字体放大功能;另一方面,作为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公共自行车需要更多地为公共交通设施相对欠缺地区的居民提供服务,弥补共享单车覆盖面的不足。此次郑东新区投入运营的302个站点,覆盖郑州高铁站东站以及七里河东南大范围区域,并覆盖了龙子湖高校园区,有利于缓解师生出行压力,布局可谓非常科学。

  公共自行车服务便民利民,是一项很好的公益事业,让我们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将其打造成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