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延时服务”把准民众需求的脉

2018年07月13日08:35

来源:大河网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试行错峰、延时服务,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工作日延长对外服务办公时间2小时。同时,本周六(7月14日)起,试行每周六错峰对外办公。(7月12日北青网)

  今后,企业或市民到朝阳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商注册咨询、工商档案查询、餐饮服务一日办结等业务时,可以享受延时服务。虽然时下各地都在改进机关作风,脸好看了,门好进了,办事效率高了,但“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关键在于一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仍然按照正常的早九晚五上下班。不仅给民众办事带来不便,也给社会管理制造了漏洞。譬如:市民要去办个产权证、补个身份证之类的,就必须向单位请假。且集中在上班这个时间段,来办事的人又特别多,增加了民众办事的时间。再说,一些事情不是一次性就能办完的,有的要跑很多次,这也意味着要向单位请很多次假。这对于那些做计件、岗位比较固定,单位规定比较严的员工来说,不仅很难请到假,而且作为事假可能要扣掉当天的工资,还会影响月度、季度、年终等奖金,这可是个不小的损失。

  民众到政府机关办事请不到假,等到下班后或者休息日去办,有关部门也关了门,只得白跑一趟。再譬如:有人摸准了公安、环保、城管、食药监、旅游等部门的上下班时间,就会蠢蠢欲动,做一些违法违规的事情,去偷抢别人东西、污染环境、卖假药、欺诈游客等。成都实行错延时工作制,使有关部门一部分公务人员始终严阵以待,不但不定时地现场执法,而且一旦接到举报等能及时处理。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延错时工作制”,解决了上班族请假难,占用上班族工作时间请假办事的问题,是解决“办事难”的好举措,也打破了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历来按步就班、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掐准了民众需求的脉。

  政府负有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要保证公共服务的及时和高效,政府就应该想方设法为公众提供方便,把公众需要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要素。所以,要想解决百姓办事难的问题,我们的政府部门要带头转变机关作风,打破多年的“老爷式”的行政观念和“官本位”的思想,从节假日增设办事窗口,节假日上班做起。虽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牺牲了节假日,却为民众自由安排时间提供了机会,政府的公信力和亲民性就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错延时制”工作,如何分配好时间当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如果上班时间虽然加长了,休息日也加班了,但如果工作人员为民办事时拉着个大长脸,或者牢骚满腹,或者让民众办事跑多次,那还是没有掐准民众需求的脉。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巡查,加大对“懒政、怠政、出工不出力”惩治力度,以“问责”倒逼“错时延时制”落实到位,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当然,在机关部门和单位节假日和早晚让有关人员加班的同时,也要安排好这些加班人员的补休。平时要根据以往前来办事民众的情况,安排好人员,进行及时的增减,在不浪费人力资源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高办事效率,压缩民众办事的等待时间。(胡建兵)

编辑:史海山